生活跟城市,一直以來應該都有很緊密的關係與連結,這兩個詞可能牽涉到好多學家,比方說社會學家、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建築學家、宗教、生活美學家等,如果我們單純的把「生活」跟「城市」分開,單獨去看的話,感覺又不一樣,但擺在一起的話,化學效應就出來了。我無法斷定的說「(部分的)生活 X 城市 =(部分的)人生」,這樣的公式有點籠統,但如果是階段性的生活配上該階段所在的城市,也許對人生(階段性)可以有簡單的想像,當然也可能是刻板印象,不過「我在台北市」跟「我在雲林」這兩句話你一定會有不同感受。

RIMG1129  

 我覺得我們是容易受到城市的氛圍所感染,即便有的城市可能一點特色也沒有,但當你進入那個城市的時候,至少你可能會說:「這城市沒什麼特色。」,當然我知道這是很主觀的,畢竟對該城市來說我們是外來者,對,所以一個城市到底該被誰定義?如果外面的人定義了這城市(假設有多數相同的看法),那會不會某種程度也定義了這城市大概過的是怎樣的生活?「屁啦!怎麼可能!憑什麼?太主觀了。」我知道你會這麼說。

 但再回過頭想想那兩句話,然後改成有人跟你說「聽說他在台北。」而你是雲林人,又或者「聽說他回雲林了。」而你現在在台北。

 好,你想到了什麼?關於你腦海浮現印象嘛,都會有,畢竟這是整個大環境的影響,如果你再把高度拉高一點來看,飛到很高的地方俯瞰台灣。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藤忠雄,我想這個名字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不只是日本,更是世界知名建築家。

RIMG1143  

本書封面簡短介紹:「沒有學歷、沒有人脈、在大阪工廠區長大,自學、自立,走出日本在世界發光,成為知名建築家。」,我一路翻閱至最後,安藤忠雄的人生履歷已從沒有學歷變成根本不需要學歷來證明,從原本沒有人脈到如今交友廣闊,雖然本書裡面大多在介紹他個人的作品簡述,但每個案例裡卻都有著他的心得,你可以看到溝通,可以看到堅持,可以看到理念等等,至於挫折的部分並沒有太多的著墨,但我認為理當如此啊,畢竟要去詮釋挫折過程本來就是件不簡單的事,但如果可以想像的話,每一個案例的背後應該都是寫不出來的煎熬與阻礙吧!雖說裡面有幾句話我不是很認同啦。

關於人脈,碰巧最近新聞搭上國內某餐飲大亨的言論,要多利用下班時間跟朋友相聚,當然也有人解讀成交際,然後不要存錢,要花錢建立人脈,也許自有其道理在,也許餐飲大亨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也說不定,但我個人卻認為人脈是靠個人的實力累積出來的,一個人實力有多少,腦袋裝的東西多不多,這些相處之後就知道,如果有實力難不成還怕沒有人脈?個人上一本讀書分享《初心》這本書的作者江振誠不也如此?隻身到法國,語言不通,哪來的人脈?但最後還是以實力獲得國際認同。人脈是累積的,但自己的斤兩也是累積的。

題外話先扯到這。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06 Thu 2013 07:26
  • 對話

對話。

這是一個日常生活再平常不過的活動,我想或多或少在一天之中應該都會做到的事,我想啦。不過到底要說多少,或說多久的時間才算對話?

是這樣的,昨天晚上回家的路上看到一處店面正在裝修,裡面有位木工師傅正一個人獨自的在磨砂,昏暗的四周,唯獨一人,應該是為了趕著讓店面的工期可以如期完成吧,所以一個人獨自的加班著。走了一段,又看到一個大樓牆面的廣告工人,懸吊在半空中作業著,這時間應該是多數加班後要去吃消夜的時間了。

這城市,不管多晚,總是有人在默默的努力著,雖然我們不知道為了什麼,但在他們的心中一定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至少我是這麼相信著(我知道這樣有點韌性主觀且不負責任啦!)。

對話。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5.31,五月的最後一天,依舊是炎熱的一天啊!是光坐著就會流汗的那種熱,即便你什麼都沒做,只剩下呼吸這件事。

豔陽下,腳踏車能閃能躲的,大概就是騎進騎樓吧!雖然只能趁沒有行人的時候,不過這種能偶爾鑽進騎樓的小確幸在「光坐著就會流汗何況是騎腳踏車的日子」裡,格外的彌足珍貴啊。

我可以想像禮拜五而且是好天氣的這天,中午生意會不錯,不管是躲進來吹冷氣的,還是聽同事介紹而選擇禮拜五中午來小聚一下的辛苦的工作人,我都希望他們能在這家旅行的小餐館得到一些什麼,即便只是再平常不過的一餐。

果然,中午爆滿了。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說今天早上一樣要繞去那巷子裡看看阿嬤是不是也在曬梅子,於是又一路穿越台大校園,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腳踏車特別多,是不是禮拜四上午第一節的課比較多,所以大家都趕著去上課?以在台大校園早上九點騎腳踏車的經驗,禮拜一早上的人是最少的,看著前方一群腳踏車的背影,我想著現在已經五月底了,下個月就是畢業,這些我們台灣最高學府的學生將騎去哪?八年級吧!今年畢業的是八年級生,感覺七年級的我好像還沒完成什麼八年級就報到了,十年的光景是不是有點快得不像話?

騎離開校園後,看到一個有趣的畫面,一隻鳥從頭上飛過,抬頭一看,是鳥巢,裡頭有兩隻嗷嗷待哺的小小鳥,正張大著嘴等著食物,不知道他們的心情是不是跟我一樣急著想快點長大。

RIMG1121 (2)  

能創造一個組織,並且讓組織可以自力更生的運作下去是一件再開心不過的事了,雖然過程還是會遇到許多問題,畢竟一旦成立組織就代表時時刻刻需面臨社會的考驗以及大環境的挑戰,沒有永恆不變的事,就是嗷嗷待哺的小鳥長大後也會面臨更多未知的風險,也許是獵人,也許是其他天敵,哈哈,突然想到達爾文真的有他厲害的地方,創造出天擇說大概就是達爾文本身的市場差異化吧!

彎進巷子裡,我試著找尋其他再平凡不過的畫面,突然間,我發現這些不經意掠過眼前的,不就是再平凡不過嗎?所以是不是很多人在追求平凡的同時也一直在忽略掉平凡?踏了幾圈車輪的距離後,到了阿嬤的家門口,只見已經在享受日光浴的梅子,不見汗流浹背的奶奶,但我依舊往前聞了梅子的味道,嗯~,繼續往前進囉!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哇~~~今天天氣超好,但卻苦了我,雖然好天氣讓人心情舒爽,但烈日卻讓我矛盾啊!

 

一如往常地騎著腳踏車去上班,每次總是心血來潮的亂繞路,有時候會不小心繞太久,所以總比預定的時間還要晚到店裡,有點糟糕。今天當然也不例外,在穿越台大校園後,突然右邊手邊有一條巷子頗吸引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時間還早,才快九點,逗留一下約莫十分鐘就可以到店裡了,於是讓帽沿遮擋刺眼的陽光,身體擺呀擺的踏著腳踏車。

 

喔!!!!!!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MG1121  

 如果說找一本可以真真實實的告訴你,通往成功,應該這樣說,通往自己理想目標的這條路上有多殘酷有多辛苦的書,那這本《初心》絕對值得用心翻閱,不是痴心絕對......。^^"

 江振誠,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他開的餐廳成為最值得專程搭飛機去品嘗的餐廳,而這一切的過程全都來自於放下與歸零,然後重新出走,找回初心。

 會看這本書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也在餐廳工作,我無法確定其他領域的人讀起來的心得如何,是否有無共鳴,這點真的不確定,但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震撼,尤其在這麼簡單流暢的文句裡就能清楚感受到那樣深沉的力量,實在讓人感動。

 看到將近尾聲時不難發現其實故事還可以很多很多,我相信可以寫成很厚如賈伯斯傳之類的,一定有許多精采的故事,但不知道為何只有短短的270頁,也許簡單的力量並不需要太複雜的描述吧!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補了一場大眠,床上放著的超長大骨頭枕拿來躺雖然會扭頸,抱著卻恰好有安全感!還沒七點就精神抖擻跳下地毯,伸個懶腰打開不透光的窗簾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啊!我的目珠!」這光芒也太殺千刀的亮,瞳孔收縮好突然,憤而下樓吃早餐。

 

サンガーデン松山的餐廳在二樓,手持朝食券優雅走在放送輕音樂的廊道,在餐廳門口探一下究竟,賓果!吾乃用餐第一人,大方邁入裡面。

 

來迎的是一位佝僂的老奶奶,約莫60多歲,接下我遞過去的券,說了聽不懂的日文。見我很苦惱的樣子,她接端著盤子蹣跚帶我走到透明冰箱前面,指著優格和醬菜,我大概了解她的意思—日式和西式擇一。拿起優格,奶奶還想一路幫我端著巡迴…一把端過她拿的盤子,微笑比了OK手勢跟她說:「大丈夫!」怎麼好意思麻煩您了,倔強又可愛的奶奶還是帶我繞了整個餐食吧,最後還強調:「COFFEE,JUICE—」然後把手舉起靠在噘起的嘴邊作活塞運動,自由暢飲啦!

 

在食物種類不多卻溫馨的餐廳,吃著米飯和肉蛋與奶奶兩人在看奧運,現在想來挺安恬的!返卻時跟她鞠躬道謝,奶奶也很客氣地回禮~回房後整裝進行第一個行程—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

▲以正林寺為背景的路電

▲廣告是當地超有名的和菓子老店—一六本舖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拍好海洋堂ホビートレイ照片之後,從月台走入駅內就放空愣住了,當初輾轉至宇和島僅是中繼和踏破考量,目的是要到松山,所以沒多作功課,或者應該說也沒啥功課好作…呆了好一晌直到提著重物的手臂痠了才回神。

 

好吧今天心血來潮改變初衷,雖然這有違我機關算盡的性格,但偶爾探險一下又何妨?先去寄物吧~謝天謝地,便宜的200円中型置物櫃立馬賞我給宇和島一個好印象!跑去JR窗口改時間後遍尋不著觀光案內所,於是決定仗著網路走跳宇和島。

 

整個城市就是我的靠杯館!蕭瑟的街頭舉目所及不到五人,連風都不吹落葉給我演內心戲!抬頭參考路標,大多景點都1km起跳…多害相權取最輕,就決定是你啦—宇和島城!雖然我不是天守閣迷,卻很弔詭地攻佔不少名城…四大國寶城、名古屋城、江戶城、大阪城、丸龜城、熊本城等等,搞不好哪天想蒐集各城,卻發現無意間都走完了>.<

 

▲今天是禮拜天,日本人你們都跑哪去?

▲貓大俠陪我去抓泥鰍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坐在無風悶熱的候車室,提著一大包紙袋和筆電的我,看起來跟離家出走的小孩沒啥兩樣,莫怪乎引來一群人默默側目。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一群人!天曉得四万十トロッコ號抵達之際,一台比江川崎駅門面還長的大型遊覽車開到門口,接連下來數十位日本觀光客,領隊的大聲公霎時將空寂小站熱鬧了起來。

 

駅內外、月台邊、鐵道上,各處散落三兩遊客,或拍照,或聊天,恰到好處的音量一派和諧,若是某國旅行團來此,講話聲應該會在山谷中產生回音吧!

 

四万十トロッコ號從遠處現蹤,不過怎麼是一般我們看到的那種普通電車…別緊張,到駅後才發現有兩節,後面加掛沒有玻璃擋著的才是觀光指定席~

 

眼看大隊人馬排隊上車,我不急著加入,而是藉機拍幾張列車照片,瞧它彩繪車身像不像是在寫「Shikoku Fuck since 1997」呢!雖然這不是元祖的破爛車廂,但第一次搭觀光小火車我就粉開勳了!

 

當最後上車的旅客很容易找到位子—因為只剩下兩個並列的空位沒人坐,今兒個運氣不錯,當天劃到還有指定席坐。準時在12:41發車,轉頭回望,江川崎駅又恢復到原來山中祕境模樣。

 

▲中村駅伯伯真好心,幫我劃到窗側

▲有冷氣吹的車廂竟是自由席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