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無風悶熱的候車室,提著一大包紙袋和筆電的我,看起來跟離家出走的小孩沒啥兩樣,莫怪乎引來一群人默默側目。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一群人!天曉得四万十トロッコ號抵達之際,一台比江川崎駅門面還長的大型遊覽車開到門口,接連下來數十位日本觀光客,領隊的大聲公霎時將空寂小站熱鬧了起來。

 

駅內外、月台邊、鐵道上,各處散落三兩遊客,或拍照,或聊天,恰到好處的音量一派和諧,若是某國旅行團來此,講話聲應該會在山谷中產生回音吧!

 

四万十トロッコ號從遠處現蹤,不過怎麼是一般我們看到的那種普通電車…別緊張,到駅後才發現有兩節,後面加掛沒有玻璃擋著的才是觀光指定席~

 

眼看大隊人馬排隊上車,我不急著加入,而是藉機拍幾張列車照片,瞧它彩繪車身像不像是在寫「Shikoku Fuck since 1997」呢!雖然這不是元祖的破爛車廂,但第一次搭觀光小火車我就粉開勳了!

 

當最後上車的旅客很容易找到位子—因為只剩下兩個並列的空位沒人坐,今兒個運氣不錯,當天劃到還有指定席坐。準時在12:41發車,轉頭回望,江川崎駅又恢復到原來山中祕境模樣。

 

▲中村駅伯伯真好心,幫我劃到窗側

▲有冷氣吹的車廂竟是自由席

▲小美眉沒看過帥哥嗎?

▲江川崎駅旁的小溪

座位實在有夠小的,有如國中上實驗課時,四個人面對面共用兩張小桌子的窘迫,腳常常踢到對面太太的腿,希望她不要誤會才是…若是攜帶大件行李的旅人就祈禱別遇上滿員的情況,否則行李擋到走道會很尷尬,車廂內的人都會起身到處走動拍照。

 

糟糕!才過一個橋,河景全都在另一側…準備功課扎實的日本人舒舒服服、輕鬆寫意在毫無遮蔽的窗邊吹吹山風欣賞風景,吾等只能面山壁思過,不時還有大把落葉掉下砸人,要乞討一些view還不得不站起來扭頭去看,不酥湖啊~

 

於是求救好朋友—Google Map,它告訴我:「別急,出來玩總是要輪的,這時沒有,彼時會出現!」果然過了半家駅,換成我這邊當家了。

 

四万十川上游的石頭奇形怪狀,就如造物者不滿意祂的作品,胡亂揉成紙團呈現皺摺狀,拜地圖之賜,提前知道何處會有河川和鐵道交岔,因此抓到不少精彩畫面!

   

中途也可以看到好多沉下橋,配上藍天白雲及一泓碧綠,讓小火車帶著飽覽山光水色可說不虛此行!即使坐在普通車吹冷氣看風貌也不賴,但難得搭上元祖「トロッコ」路線,選擇半開放車廂就是爽啦!享受自然風,聆聽山風及溪水聲,配上美味弁當真是一大樂事啊~

   

但請別在過隧道時大飽口福,因為不知道會不會把其他天外飛來的東西給摸黑「加料」進去了,列車在進入山洞時會有小小音爆,燭光般的燈管會亮起,但首度搭觀光車廂過山洞感覺還是不安全,擔心旁邊漆黑牆壁突然出現一張臉,而且山洞裡面不知為什麼好多昆蟲掉到桌上,嚇得要打開弁當享用的我趕緊把蓋子蓋回去。

 

▲這四個人因為打不成麻將在鬧憋扭

▲眼尖的我發現舟母船了

▲整座橋只有一個橋墩,屌!

▲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

▲我要玩水啦

緩緩行進間,車掌進門行個禮,握握手來猜拳石頭布呀看誰鸁輸了就要跟我走(超級誤)。開始檢查車票,順便發放一張…紀念乘車証!!上面還印有乘車日期,好高興喔有這種撒必司,但是一看,咦怎麼拿的跟搭的名不符實,難道只有一款嗎?

 

肚子餓了看地圖,前面的隧道還有一段距離,應該可以在那之前吃光弁當,正要拿起來吞食雞唐楊的那個MOMENT,雷聲大作狂風四起,以為竇娥來看我了,前一秒還好好的晴天,如今化作不大不小卻又足以打斷我進食的雨天。罷了,上天這樣安排一定有祂的道理,反正弁當沒長腿跑不掉,遲早要入我口。

 

觀光小火車怎麼可能沒有販售餐車,還給你穿的很觀光呢!打扮得像是壽司店師傅的服務人員推著一捆麻布袋,裡頭裝啥東西看不到,但是詢問度還是相當高。現在想起來搞不好有賣紀念品!啊~我真白癡沒有攔下來問,對鉄道紀念品最沒抵抗力了,錯過這次,何時才能在去四國呢…

▲風很大,抓得很緊怕它飛走

▲像鐵路的公路…

▲可怕的ipad光,照到可怕的人

▲長的好像我,是我偷生的嗎?

▲來不及吃就給我下雨

▲水水水啦!(裡頭的水有多種意思)

在一片轟轟雷聲中到達土佐大正駅,日本觀光團也跟著下車,目送四万十トロッコ號離去,走下地下聯絡道出駅,門口兩旁擺放著海洋堂ホビー館四万十旗幟,本社是海洋堂。抱歉我也不知道它的來歷是啥,回來查才知道海洋堂是許多動漫迷和御宅族的聖地,生產諸多模型給大眾褻玩;而海洋堂ホビー館就是展示館,在駅旁也可看到巨型看板介紹這家當地大商社。

 

山區氣候捉摸不定,此時又沒飄雨但烏雲仍罩頂,大批遊客蜂擁至比JR早到的遊覽車內,接著往打井川方向隱沒,終於能夠好好照一下門面了,整個土佐大正駅外觀看來是木質站房,若要說它是火車兼北幡観光自動車のバス,倒不如說是小木屋或是道の駅我還比較認同,裡頭售票窗口也是兩者合一的。

 

四處張望沒發現到商業氣息,呵呵我本來也不奢望這邊有雜貨店或是超商,但是電線桿上面有塊牌子吸引我的目光:「国鉄土佐大正駅」!下方還加掛一個意味不明的復古路燈。哇~竟然還可以見到這種老舊指標,四國真是JR的化外之地,窮到沒錢換,不過也添增大正年代的老舊滋味。

 

走回月台拿起弁當再續未完的前緣,縱使歷經兩個小時,飯粒依舊柔軟,肉質鮮甜蔬菜脆嫩,我記得價格好像四百多円,怎麼這麼物美價廉啊~用平常速度解決之後,繼續玩龍之力量app,沒多久往宇和島的火車就來了。

▲「臨時」之於我=女人眼中的「限量」

▲大家全都在這下車是怎樣

▲再見!帶我經歷晴朗與細雨的四万十トロッコ

▲被財大氣粗的集團吃夠夠了

▲這就是海洋堂作品啦,有熟悉嗎?(圖擷取自網站)

▲鐵牌應該也具備避雷針效果吧,不宜久待

▲土佐大正太正啦!

火紅的車身讓我一度以為是「九州橫斷特急」來接我了,這台車原來叫做「海洋堂ホビートレイン」,是特別打造的普通車,裡裡外外塗鴉的胡天胡地、繽紛奪目,還放置一個櫥窗在車頭附近,裡面有恐龍和昆蟲模型讓小朋友忘記吵鬧,紛紛站在前面看傻了眼。

 

反向的四万十川景觀仍看不膩,可惜中段來個阿貓阿狗的大雨,還夾雜數道刺眼閃電,向來害怕閃電的我忍不住唱起了熊麻吉的雷雷歌:

When you hear the sound of thunder don’t you get too scared,
just grab your thunder buddy, and say these magic words:
You can’t get me thundered cuz you’re just God’s fart.

予土線上有些地名都頗有趣的,像是「真土」、「深田」、「大內」等等,都可以拿來大做文章然而在行駛這段路線時幾乎伸手不見五指般,白茫茫的暴雨狂雷逼得我一直玩line,要不然天氣好的時候山區鐵路景緻一定令人快意!

 

出山(?)後,在北宇和島跟予讚線合體,不久就征服四國鉄道另一個端點—宇和島駅!然後~完全沒行程要幹嘛…

▲圖案很誇張的列車

▲但是內部更誇張

▲引擎催到極速吧!(事實上很慢)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誰想住在這?

▲請問你們這邊有居民叫李德全、汪直嗎?

▲到達宇和島了~還有兩個小時才要去松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