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補了一場大眠,床上放著的超長大骨頭枕拿來躺雖然會扭頸,抱著卻恰好有安全感!還沒七點就精神抖擻跳下地毯,伸個懶腰打開不透光的窗簾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啊!我的目珠!」這光芒也太殺千刀的亮,瞳孔收縮好突然,憤而下樓吃早餐。

 

サンガーデン松山的餐廳在二樓,手持朝食券優雅走在放送輕音樂的廊道,在餐廳門口探一下究竟,賓果!吾乃用餐第一人,大方邁入裡面。

 

來迎的是一位佝僂的老奶奶,約莫60多歲,接下我遞過去的券,說了聽不懂的日文。見我很苦惱的樣子,她接端著盤子蹣跚帶我走到透明冰箱前面,指著優格和醬菜,我大概了解她的意思—日式和西式擇一。拿起優格,奶奶還想一路幫我端著巡迴…一把端過她拿的盤子,微笑比了OK手勢跟她說:「大丈夫!」怎麼好意思麻煩您了,倔強又可愛的奶奶還是帶我繞了整個餐食吧,最後還強調:「COFFEE,JUICE—」然後把手舉起靠在噘起的嘴邊作活塞運動,自由暢飲啦!

 

在食物種類不多卻溫馨的餐廳,吃著米飯和肉蛋與奶奶兩人在看奧運,現在想來挺安恬的!返卻時跟她鞠躬道謝,奶奶也很客氣地回禮~回房後整裝進行第一個行程—坊っちゃん列車(少爺列車)。

▲以正林寺為背景的路電

▲廣告是當地超有名的和菓子老店—一六本舖

 ▲讓我碰釘子的案內所

昨天在等路面電車時瞥見平日有三班少爺列車,時段對我最佳的是08:57這班車,其餘都太晚了,算算時間提前去卡位以免向隅。搭到松山駅發現牌子上還有一排小字,我理解是:「欲搭乘此列車要先到案內所買指定票。」手持四國PASS應該不用另行加價吧…

 

走去宿泊兼觀光案內所,指著坊っちゃん列車的字跟PASS給歐吉桑看,他浮誇的肢體動作和機關槍的講話聲讓我難以招架,好像是在說拿PASS不能免費搭,少爺別這樣咩~人家大老遠跑來就是想免費搭你啊!沒法度溝通只好跟歐吉桑道謝,回到候車處摸摸錢包準備300円,要花就花吧,老子今天搭定這輛車了!

 

蒸氣笛聲宣告少爺駕到,站在火車頭威風凜凜的駕駛,和一位笑容可掬的隨車解說員倏地就在月台等著我了。當年夏目漱石就是搭乘這種「像火柴盒般的火車」前往道後泡溫泉,雖然在此教英文僅有一年便去熊本,卻以《少爺》一書讓松山大放異彩,締下不解之緣。

 

努力裝出最無辜的水汪汪眼睛,舉起我的PASS給看似親切的車掌,希冀能獲得一句救贖…

 

「嗨!豆叟!」少爺果然大人有大量,默默把300円放進口袋裡,很瀟灑地跳進車廂,後面沒人一起上車,想來是我獨占少爺了!怎知裡頭已有一位憂鬱型書生憑欄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這松山駅不是起站嗎?在車廂裡才發現古町駅和松山市駅才是兩種行進路線的起終點。

 

偽裝很好的嗚嗚聲揭開溫泉路的探索之旅,解說員迫不及待地大聲朗讀委實讓我嚇一跳,劈哩啪啦念了串日文,似乎是在解釋為何有這台火車的原因,儘管語調抑揚頓挫,卻總是缺乏絲毫感情,就是在照本宣科腦海中熟悉到不行的文字而已,不過我很有回應的一直看著他微笑,另一位still倚窗裝憂鬱不鳥人。

 

經過大手町時列車有慢下來的趨勢,不用說明我也知道他要講啥:這裡的路權很複雜,依序是電車>路面電停>汽車,這我有在日本珍奇百選節目上看過~解說員見我一副了然於胸的樣子,很開心的對我比出照相的動作,喔,差點忘記要拍照了!拿出手機給他,意外發現他整張臉全是汗,襯衫亦濕出吊嘎的印子。辛苦年輕人了,在這大熱天沒有冷氣吹還要賣力解說,可是我也不好過…

 

蒸氣機關車力圖原汁原味呈現夏目漱石當時搭乘的光景,內部全都是木頭打造,磨出的黑紋印看上去好像真的年代悠久,車窗可以往上抬起但依舊散不去澳熱;壁上掛坊っちゃん列車路線圖,無所不在的一六タルト很搶戲,因此後來…

 

當松山城出現在眼眶之中,我還被強迫順著解說員指著的方向行注目禮…你可知道我就住在松山城正後方而已?有膩到!但人在少爺地盤上不得不低頭,我裝出驚訝貌叫出「思狗意!思狗意!」讓他有點成就感。作為風馳電掣的路面特急,只停大街道一駅是很正常的事,沒人賞臉,孤傲的少爺便一路朝道後溫泉駛去。

 

下車拿起手機想請解說員幫我跟坊っちゃん列車合照一張,但駕駛突然把他叫過去談話,講完竟然直接把車開走,徒留傻掉的我…而憂鬱書生逕自往鐵軌終端走去,自始至終他沒開過口所以我也不確定他是哪國人…

▲一時間我怎會擺這種姿勢…右手贏了

▲從前的車好浪費空間

▲松山其實也沒這麼多樹木啦

▲討厭,鼻要這麼快交班

▲少爺!不可以輸給幽靈唷

▲美國大西部的房子刻著道後溫泉駅

 

目的已經達成了,輕鬆重遊道後再離去吧~踏進商店街就被斗大的標題給衝擊到—台灣的新北投溫泉和道後溫泉竟成為策略聯盟盟友了!好事一樁耶,可是我從沒在台灣泡過溫泉的說…

 

早開的商家沒蟲吃,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大多穿浴衣散步,看來都是來泡溫泉居多。商店街盡頭乃道後溫泉的分館—樁之湯,看起來沒半分日式氣息的溫泉根本不想進去…於是右折到達道後溫泉本館。

 

呻吟少女…喔不!是神隱少女中,油屋的原形概念即是從這本館建築外觀而來,肥大的唐破風讓本體看起來重且威。可惜日頭實在太大,加上昨天被一席「道後溫泉的水都很髒」的話打消泡湯念頭,就繞一圈唄。

 

這一繞可不得了!看到兩位正妹!前面有攝影師在捕捉鏡頭,不知道在幹啥勾當呢?摸了一塊石頭,看到旁邊有至高點可以上去,遂邊回拍道後溫泉邊上山。小丘上座落的是守護溫泉的神社—湯神社!好奇妙的日本,有守護鐵道、電氣、溫泉等等的神社百百種,還有啥特殊用途的守護神社呢?

 

我以為這座山頭會直接連結到道後公園,奈何天不從人願,還是要下山再爬一次,瞧見伊佐爾波神社鳥居前放著的夏越祭看板,再往前一看高立在無數臺階的門,低頭迅速朝反方向走下坡,過馬路進入道後公園。

 

公園裡有個湯築城跡,奇怪一個城市古代會有兩座城池嗎?原來是前後輩的關係,湯築城先起,其後被廢而建松山城,千年溫泉背後有好多秘密靜待挖掘,究竟這三者是命運的安排,還是情感的糾葛,抑或是另有隱情,真相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再看下去就沒戲唱了啦~跟幾個扮作清潔人員的掃地神僧打招呼後,啟動登山模式,我一年爬山的扣打全部都給日本了!攻頂之後小山上面還加蓋觀景台,風致老實說並無可取之處…與遠處的松山城遙遙相望,脈脈不得語,還是下山去海邊清涼一夏吧~

▲在我去年離去三個月後,相好的溫泉

▲外型很羅馬浴場的樁之湯

▲有意象的匾額,線條是鳴門漩渦?

▲兩位浴衣妹煞有其事在介紹道後溫泉館

▲道後溫泉本館全景

▲淙淙清水怎麼看都不像水溝啊

▲道後公園看出去的平凡市景

▲強大的道後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