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藤忠雄,我想這個名字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不只是日本,更是世界知名建築家。

RIMG1143  

本書封面簡短介紹:「沒有學歷、沒有人脈、在大阪工廠區長大,自學、自立,走出日本在世界發光,成為知名建築家。」,我一路翻閱至最後,安藤忠雄的人生履歷已從沒有學歷變成根本不需要學歷來證明,從原本沒有人脈到如今交友廣闊,雖然本書裡面大多在介紹他個人的作品簡述,但每個案例裡卻都有著他的心得,你可以看到溝通,可以看到堅持,可以看到理念等等,至於挫折的部分並沒有太多的著墨,但我認為理當如此啊,畢竟要去詮釋挫折過程本來就是件不簡單的事,但如果可以想像的話,每一個案例的背後應該都是寫不出來的煎熬與阻礙吧!雖說裡面有幾句話我不是很認同啦。

關於人脈,碰巧最近新聞搭上國內某餐飲大亨的言論,要多利用下班時間跟朋友相聚,當然也有人解讀成交際,然後不要存錢,要花錢建立人脈,也許自有其道理在,也許餐飲大亨就是這麼走過來的也說不定,但我個人卻認為人脈是靠個人的實力累積出來的,一個人實力有多少,腦袋裝的東西多不多,這些相處之後就知道,如果有實力難不成還怕沒有人脈?個人上一本讀書分享《初心》這本書的作者江振誠不也如此?隻身到法國,語言不通,哪來的人脈?但最後還是以實力獲得國際認同。人脈是累積的,但自己的斤兩也是累積的。

題外話先扯到這。

會喜歡安藤忠雄原因很簡單純粹,因為他透過旅行累積養分,透過旅行來學習,然後有一股無比的熱情,這很重要,一旦滅了,要花更多力氣與時間來重燃,很費事的。

沒有人知道一生的標準答案是什麼,即便你考試再高分,多會解題,最後總會有個標準答案來評判,但人生並沒有,也找不到標準答案,當然如果你硬要說那些主流價值(財富、地位、名聲等等)是標準答案的話,也可以,因為本來就沒有標準,你認同那樣的標準,那就是答案。雖說如此,但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可以自己思考屬於自己的答案。

關於人生履歷書,你想好怎麼寫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