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1121  

 如果說找一本可以真真實實的告訴你,通往成功,應該這樣說,通往自己理想目標的這條路上有多殘酷有多辛苦的書,那這本《初心》絕對值得用心翻閱,不是痴心絕對......。^^"

 江振誠,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他開的餐廳成為最值得專程搭飛機去品嘗的餐廳,而這一切的過程全都來自於放下與歸零,然後重新出走,找回初心。

 會看這本書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也在餐廳工作,我無法確定其他領域的人讀起來的心得如何,是否有無共鳴,這點真的不確定,但對我而言卻是很大的震撼,尤其在這麼簡單流暢的文句裡就能清楚感受到那樣深沉的力量,實在讓人感動。

 看到將近尾聲時不難發現其實故事還可以很多很多,我相信可以寫成很厚如賈伯斯傳之類的,一定有許多精采的故事,但不知道為何只有短短的270頁,也許簡單的力量並不需要太複雜的描述吧!

 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會說八國語言,而這一切全都是苦心苦心再苦心的學習,扣掉學習料理的時間來學,畢竟當一句法文都不會就來到法好國最好的餐廳廚房裡工作,忙起來像打仗一樣的工作環境,誰有空解釋某句話是什麼意思,但在這裡即便是裡面洗碗的都可能是某個國家很厲害的廚師,願意放棄一切來這跟雙子星主廚學習,而工作的時數每天幾乎是20小時,薪水,零。當然如果已經得到認可,就可以拿到少得可憐的薪水,根據作者自述他花了一年的時間拿到第一份薪水,雖然少,卻是一份無上的認可。

 在廚房,主廚的話就是法律,菜要切2公厘就是2公厘,不容挑戰,看似殘酷毫無彈性可言,但這卻是全世界最偉大廚師的聚集地。而作者在當時已經有台灣最年輕的法式主廚封號,到了感官花園(餐廳)他就只能像個垃圾桶,別人不做的事,忙到無法處理的東西全都交給他做,更多時候因為一句法語都不懂,主廚已經開罵了,摔鍋盆,作者依然搞不清楚狀況,真的只能愣在那邊,什麼都無法做,因為聽不懂啊!!!!

 江振誠:「有時壓力大到快崩潰,什麼事也做不了,只能用力握著拳頭,緊閉著嘴,壓抑住快要掉下來的眼淚,眼明耳聾的世界,什麼都不理解,真的是最可怕的夢靨。」

 於是他只好一天睡3~4個小時,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主廚要他三點到,他就一點到,如果有人一點到,他就十一點到,所有能想像的時間全都拿來學習,所有微薄的薪水都辛苦存下來拿去吃米其林餐廳,只為記住那味道,更別提語言的學習了。

 看這本書時我一直在想人的潛力到底有多少?而我又有多少?看完後我的答案是:你有多重視你的目標,有多想達成你的目標,有多少決心,就有多少潛力。江振誠是台灣第一個世界級的頂尖名廚,而這本書在台灣此刻問世,挑戰的更是大環境底下只想追求穩定生活的趨勢與價值,每年考公務員人數愈來愈高,對於生活的目標卻愈來愈模糊,只剩下穩定的收入,即便是剛出社會的我們。

 《初心》除了故事精采之外,更多了一些值得反思的空間。到底我們最原始的夢是什麼?是不是我們以為自己無法承受,其實很多時候純粹只是不想讓自己太過辛苦,對自己太殘忍?上帝唯一公平的地方真的是給每個人一天都24小時,無法挑戰與改變公平,但很多時候我們只注意那些看得到的不公平,卻忽略了自已已經成為自己抱怨不公平的犧牲者,一個時間的犧牲者。

 雖然成功的永遠是少數中的少數,躺下來的永遠多到數不清,但不管怎樣,我依然認為最寶貴的一件事就是,真誠的面對自己,用心的去做好當下的工作,完成每一件任務,即便完全不想_____(洗碗)。

 只有做好自己的工作,才會在工作的表現上得到尊重;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把它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