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好海洋堂ホビートレイ照片之後,從月台走入駅內就放空愣住了,當初輾轉至宇和島僅是中繼和踏破考量,目的是要到松山,所以沒多作功課,或者應該說也沒啥功課好作…呆了好一晌直到提著重物的手臂痠了才回神。

 

好吧今天心血來潮改變初衷,雖然這有違我機關算盡的性格,但偶爾探險一下又何妨?先去寄物吧~謝天謝地,便宜的200円中型置物櫃立馬賞我給宇和島一個好印象!跑去JR窗口改時間後遍尋不著觀光案內所,於是決定仗著網路走跳宇和島。

 

整個城市就是我的靠杯館!蕭瑟的街頭舉目所及不到五人,連風都不吹落葉給我演內心戲!抬頭參考路標,大多景點都1km起跳…多害相權取最輕,就決定是你啦—宇和島城!雖然我不是天守閣迷,卻很弔詭地攻佔不少名城…四大國寶城、名古屋城、江戶城、大阪城、丸龜城、熊本城等等,搞不好哪天想蒐集各城,卻發現無意間都走完了>.<

 

▲今天是禮拜天,日本人你們都跑哪去?

▲貓大俠陪我去抓泥鰍

有個貌似菅原道真的坐騎雕像出現在眼角餘光,牛啊牛你把主人甩到哪去啦?oops,之後才了解宇和島是日本的西班牙翻版,這地方有賽牛場耶!不定期舉辦競牛大賽,獲勝的牛跟相撲力士一樣,可稱之為橫綱…所以道真抱歉啦,牛不為己天誅地滅,還是名聲重要!

 

更旁邊還擺了一台舊型火車頭,有去過東京新橋駅的人都知道,駅前廣場也有一個類似的老火車,準點會播放音樂,但是在天書般的告示牌前面,仍不清楚它有啥用途。再過去有個大排水溝!古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難道…宇和島跟新加坡是姊妹市?特地在駅前結合牛˙車˙水三種意像表達友好!謎底解開我快去玩耍吧。(逃~)

▲比賽如果輸了,我就從宇和島牛縮寫變成和牛了

▲鉄道唱歌,品川駅音樂

▲宇和島駅上面是飯店

先來圖示我的簡單任務

一目了然吧!途經商店街→爬宇和島城→再走宿毛街道返回。

 

往車站右側前進,馬路上的高聳椰子樹讓我想起高雄以前的中山一路,但繁榮程度有如雲泥之分,莫提路人了,連汽車也少之又少,兩旁商家半數沒開。想是大都會的磁吸力量把人口都往外吸了,以前怎麼會有「一億總中流」的意識呢?

 

走路約五分鐘,來到看似氣派的きさいやロード商店街,到處掛著「和霊騷動」的廣告,應該是7/23.24的和霊大祭未拆除的廣告吧,看得我都騷起來了!游走於空曠的商店街,它像是一頭巨大光鮮亮麗的宇和島牛,在戰場跟不景氣的經濟纏鬥,卻難掩頹勢地無力喘息。希望大家都有飯吃,都可以活得快樂!

▲商店街標誌是頭牛

▲8月11日,民眾穿浴衣普度啊

▲長達半公里的商店街

▲左側是南予文化会館,市民交流中心

▲沒開的宇和島郵便局

接近商店街盡頭右轉上天橋,可以看到前面是座山頭,宇和島城正等著我去征服。但要提醒一下,天橋往左邊走下去是宇和島バスセンター,這裡是長途巴士的起點,雖然宇和島駅前也有上車點啦~這是方便給登宇和島城的人搭乘的。

 

轉角遇到飄揚旗子,小小的登城口不禁聯想起…松阪城!都是不起眼的入口,跨過武家長屋門研究地圖,一張告示寫說土石坍方,其中一條路不能走了,好啦沒得選擇,JUST WALK!

 

坂道上陸續有人下來,看起來像是居民來爬山運動,多會跟我打招呼,覆誦回去一定不會錯!之後一路趕時間登城,還真的蠻喘的!半山腰從坡道變成石階,高度都頗高,這邊有城山鄉土館,是以前的三之丸武器庫,現在則展出民俗資料。一位爸爸帶兩個小孩被我超過,小鬼們一直要扳回一城速度也抖快,難為在後頭追趕的微胖父親,最後累到受不了的把拔把小孩叫回去訓話…大葛格是在趕進度並不是跟你們玩啊,科科。

 

你以為爬上石階就沒事了嗎!?還有一段呢,而且是坍方後搭建的鐵絲網梯,像是絲襪狀的梯面,前面竟然有兩位女生穿高跟來爬,佩服到五體投地!

 

踏破鐵網無覓處,得來功夫費好大。媽,我終於攻頂了(泣),怎知宇和島城好小一隻,脫鞋進去還要給200円,趕緊拿出沒放在置物櫃的四国パスポート打了八折。

 

分不清是山風還是海風了,只能吹得我爽就是好風!標高74公尺的宇和島城最有名的城主,原來是伊達政宗大帥哥之子,失敬失禁,東南西北各照一張算是夠給面子了,下樓來觀賞很多城都會擺的百城照片,每次必定無聊地再數一次哪些有去過,哪些想要下次去…

 

城前面的山坡地覺得拍起來反而比較沒遮蔽物擋,可以遠眺宇和島港,以及高架的宇和島道路,我越過重重山脈,逃過雷雲打擊,來到雲和山的彼端,得以看到沉入海灣的仙山,也不虛此翻奔波了!

 

下山又和父子三人狹路相逢,免不了又是一陣激戰,這次爸爸撩落去了!一塊旋轉、跳躍不停歇,but我終究還是贏了!一路狂奔到栄町港交叉點,此處有大超市,購足了飲料和麵包,回到車站等特急宇和海号。

▲怎麼有兩個家徽呢?

▲我走的是灰色路線(圖取自宇和島市役所網站)

▲伊達~乙蝶

▲牛鬼都出現了,那蛇神勒?

▲證明到此一遊的票根

▲人都住在那邊啊(筆記)

▲諦純?感覺葡萄藤都熟了可以做成紅酒

▲層峰疊巘小漁港

▲照片裡的女孩,上階梯時跌個狗吃屎(我好壞)

▲這裡也蠻像尾道的

▲往下走超矬的!

▲鴿視眈眈

2000系的宇和海号指定席跟自由席並無二致,差只差在座位從某列起就算指定席區域了…好弱。

 

在火車上總是把握機會看風景,鮮少有想睡覺的念頭,除非像山陽新幹線那種坐到爛掉又一堆隧道的路線才會閉目養神,就這樣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經過海港八幡浜,借道山區內子線,結結實實飽覽車窗風景抵達松山。

 

跟北陸的金沢一樣,剪票口仍是以人工方式作業的松山駅保留傳統的車站韻味,就連站社也稱不上現代化,卻令我喜歡得很。一樓右側是土產中心和宿泊案內所,左邊是JR窗口;二樓則是大家愛的DAISO百元商店。

 

▲宇和海22号,我們出發吧!駕

▲一路向北(圖擷取自JR四国)

▲宇和海vs潮風

走上地下道轉搭路面電車至清水町,再信步走幾分鐘就抵今明兩天住宿的旅館,是在樂天評價高達4.25的—ビジネスホテル サンガーデン松山!3700円/晚,朝食100円(須預約),又是佛心來的一家,特色是服務人員都是不太會英文的年輕人,我也遇過中國籍櫃檯人員;各樓走廊上擺著超多漫畫書,讓我合理懷疑前身是一家租書店;整間都有無線網路可用,房間電視品牌還是最近紅火的「鴻夏戀」女主角SHARP呢~更棒的是有免費腳踏車供應唷!對於住在松山城後方的「好立地」,那些市內的腳踏車出租點根本是遠水。

 

進房間後以最快的速度打開冷氣,設定溫度最低、風量最強,旋即脫光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很快地進入彌留狀態…醒來時已是晚上八點多了,跟旅館借腳踏車像個癡漢漫無目的找尋獵物,總算在本町六丁目駅看見熟悉的招牌:ガスト本町店,去年在仙台參加東北六魂祭當地朋友帶我去品嘗過,是個連鎖家庭餐廳,當時吃辣冷麵感覺還不賴飲料和湯都可以無限暢飲,遂被招過去了。

▲外觀會讓人聯想起愛愛HOTEL

▲我的房間還有小冰箱(圖擷取自官網)

以晚間九點這時段來說,恐怕是好到掉渣了,有k書的高中生、穿著球衣的大學生、全家扶老攜幼光顧的、高分貝尖笑的女學生,只能說這家店吃的真開!

 

一根手指就讓服務生帶我奔向晚餐戰場,舒服的沙發椅和超大片的桌子,他是看到我後面有跟人嗎?不囉唆打開跟iphone 20長度相當的菜單,馬上指著「夏野菜とひれかつのおろしみぞれ煮和膳」,名字還真他X的有夠落落長。但是悲劇又發生了,服務生又對我語言轟炸,正愁要怎麼打發他時,那個男人出現了。

 

三言兩語就把服務生敗下陣來,一屁股坐到我的對面,開口:

 

「他問你鹹度要如何,幫你點正常。」簡短鏗鏘有力

 

靠邀你我老子啊!隨意就決定我的餐點,雖然要是我也會選正常,但是更讓我錯愕的是他講北京腔,怎麼矇對我是華人呢?

 

「你是大陸人啊?」忘了把他趕走

 

「是啊,東北,在這工作。你打哪兒呢?」他真會搭訕

 

「台灣。」我刻意裝冷漠想嚇跑他

 

「哇,可真是稀客,這兒鳥地方很少有觀光客,你是我在這第一個遇到的台灣人。」

 

「喔,先生你沒用餐嗎?飯菜會不會涼了?」冷漠ING

 

「我正巧吃完要離去,就遇上這等事,不介意聊一下吧?」天啊怎麼這麼厚臉皮~~~

 

「呃…不會啊,有遇見說中文的人還蠻開心的。」我怎麼這麼會講場面話啊!内心此時卻在捶地板

 

「若是有機會,我還想去咱台灣寶島觀光呢!台灣挺漂亮的不是嗎?」

 

「對啊,台灣的美不只是自然景色,還有熱情好客的人民呢!當然現在社會多元化,也有人叫它”鬼島”。」

 

「你說啥”鬼島”?」

 

「哦我是說瑰島啦,瑰寶的瑰,台灣發音跟中國比較不一樣。」我怕一解釋就到天荒地老了。

 

幸好和膳及時搭救,一時堵住他的嘴巴。看到圖片和實物的對比,雖然料都沒有少,但菜單上的明顯就有讓人想大啖的慾望,但擺上桌就…像是用萬年回鍋油炸出來的顏色。

 

然而蘿蔔泥醬汁配飯意外的好吃啊!鹹甜的蔬菜精華汁加土味的大根,淋上冒著蒸氣的熱白飯,老闆我一次要打十個!但炸肉的皮浸泡有點久老掉了,肉的肌理尚稱平滑有紋,咬下去不會整個結死在牙縫,而是柔善地往兩邊分開,飽實有口勁,越咬越像等比級數無止盡分子變小,最後將半熟蛋加入飯中利用熱氣催生出實體化蛋香,好物!又便宜!

 

這不是平常的我啊,哪可能吃這麼慢…還不是為了躲開對岸人士的”關切”,假裝很仔細在用餐。

 

不過該來的還是要來,當我把醬菜混著味噌湯喝下肚,甫一放碗,又跟我扯蛋:

 

「你打算明天去哪玩啊?」問這好怪喔

 

「今治吧,聽說那是海事城市。」其實早就去過,說遠一點免得被他邀出去玩

 

「好遠喔,不在松山走走嗎?」

 

「這是第二次來了,等一下還要找我同學。你有推薦好玩的景點嗎?我再跟我同學說。」

 

「朋友上回帶我去泡溫泉,不過不是道後,那太髒了。距離市區開車20分鐘吧,當地人才曉得。」

 

「我沒車耶…有JR可到的嗎?」

 

「那就海邊吧,往北點有個北条海水浴場,那兒的水特乾淨,沙灘也特潔白的!」

 

「哇!好棒,敢情你玩過不少地方了。」連敢情都拿用上了

 

「甭說了,這兒薪資低沒福利,我大多時間都在掙錢寄給家裡人,我家就有父母姊妹四人靠我養了。」

 

「什麼,中國不都一胎化政策嗎?」

 

「咱是蒙古族,可不受那一套限制,就像你們的山地同胞等同。」蒙古!?

 

「長見識了,對了時間晚了,我還得去找同學。」使出遁逃術

 

「要不一塊兒走唄,跟你聊天挺有意思的。」有嗎?

 

後來倒是真的聊蠻多的,他也不是壞人,我們還互留LINE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