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不管是在旅行的路上,還是回歸生活裡,對於這種風格的小店總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喜愛感。

14143_4412248019697_1592923612_n拷貝    

看!一眼看過去就覺得裡面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歷經多少客人,就有多少故事。

喜歡日本居酒屋或是應該說這種日式風格的小店不是沒原因的,溫暖的感覺吧我想,難不成是我寂寞(我寂寞寂寞就好~)?如果住家附近有這種小店,沒來由的一定會常去光顧,然後就變成熟客,於是就開始跟小店分享生活

怎麼說,吃飯的確是件很開心的事,但我覺得更開心的是透過一個空間,一個場域的氣氛,感受一樣時間裡不一樣的味道,可能是跟朋友熱鬧著,也可能是跟店家建立起不只是主雇的關係,於是生活又多了一點色彩,如果說交朋友是旅行其中一個過程的話,那在生活裡交朋友不也是旅行的一種嗎?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跟飯店訂七點用早餐,在那之前我要去一趟安並水車之里,這意味著…

 

拂曉出擊大概是我今天最佳寫照了!筆直徐騎在尚無行人的四國最長國道:国道439号,溫暖不太熱的朝陽襯托這早晨應有的活力,途經郵便局附近還看到京町的提燈抬正功成身退被人拆卸下來。

 

停在後川橋面居高臨下看著再平常不過的風景,這裡不是桃花源,構成的畫面卻令人心安平順。

 

安並水車之里,怎麼回台灣後才知道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四ヶ村溝の水車。以至於尋找定位時,google map標在一個怪異地方,最後是依照動物性直覺找到所在地。

 

四ヶ村溝の水車,我望文生義也知道這些水車是供給四個村子的用水,它的歷史典故我也不想了解,只願感受它帶來的視覺饗宴,ㄎㄎ。

 

大小殊異的水車機械式地藉由水力轉動輪軸,再將舀起的水傾吐於容器內傳輸灌溉,木頭滾動音和潑灑水聲,冷不防被竄入的麻雀鳴叫給攪和了。溝面頗寬廣,想玩水清涼的人可能要扶著木條慢慢浸泡,一屁股坐下可是會重心不穩栽進水裡滴~不遠處提供洗手間,不愁內急時把東西排到水道裡。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邁入第八回的四万十市民祭(しまんと市民祭),言簡意賅的說明,這個祭典是屬於四万十市居民的哦!是有「小京都」之稱的中村宣告夏天來臨的活動,由街坊鄰居三姑六婆表哥堂姐小阿姨等志願者組成的多支隊伍,繞著市中心遊行,晚上則是以抬燈籠達到節目的高潮。

到樓下牽車時才發覺鑰匙插在鎖上沒拿走,這種事情還蠻常出現在我身上的,好險這是腳踏車一拖拉庫的日本,況且觀光案內所就在對面(似乎沒啥關聯)。

開始擔心起會場是否車水馬龍,待會沒有停車位好讓我停…畢竟騎在寂寥的街上(真的要這樣形容,一路上碰不到十個人),我懷疑全村的人都動員去遊行了,也沒見到任何阿兜啊容疑者,參加祭典過的經驗,現場都是人潮洶湧,寸步難行啊!是不是應該在1公里外停車,然後步行去會場呢?

在中村,不用!

管制的十字交叉路口旁,就有一家占地頗廣的便利商店,大到晚上還有人在一旁烤肉兼看抬燈籠呢!就算在遊行的路線上,大家還是慵懶地散落在人行道上,情景就像是地震過後大家跑到路上互相寒暄的畫面。

便利商店的位置在路線的後段了,所以儘管我姍姍來遲,還是能不急不徐的停好車,以一個move輕鬆融入遊行隊伍當中。

▲有剽竊阿波舞的元素喔!

打頭陣的必定要是市役所人員才有FU啊!

瞧兩位犧牲色相(也可以說荼害我的眼睛)穿丁字褲的MAN貨,腳著忍者襪踩在熱燙的柏油路上,使出渾身解數揮動彩幡,一副熱血男兒我大包的架勢啊!

只不過敗筆的一點是背景音樂為有點哭腔的傳統恩恩啊啊聲,聽久了有點倒胃口。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案内所騎到赤色鐵橋已費了我泰半體力!GOD,開始懷念台灣的騎樓文化了,在中村市區狹小的街區騎腳踏車一路被太陽追著打,這段的距離2.5公里,有點像是西門町到林森北路精華區。

 

沿路搜尋、筆記哪裡可以買到便宜民生用品,找到兩個比較大型的超市:離中村駅最近,439縣道(駅前那一條)上JA共済後方;另一個在天神橋商店街口,マルナカ中村一条店(推這間,店新又大冷氣強)。

 

▲關渡大橋縮小版

▲沉下橋呢…(遠目)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標題下這樣有點像金庸書裡的章節…

天未透亮我們已退房,搭上計程車時還腦袋不太靈光,到了駅前下車差點忘記要把行裡拿出來,ㄟ害。

在便利商店買了麵包、零食和弁當,為這趟日本行最長拉車的一段,做好防挨餓的準備,然後就領著妹妹至高速巴士等候室吹冷氣。

這間等候室是多家高速巴士業者聯營的,要去遠地都在此處乘車,坐定位後嘴巴儘管咬著麵包,還是不停碎嘴吩咐妹妹到関空要找公用電話打給我報平安。

談話間有個外國人也要搭車到大阪,衣服背後印著悲情城市的海報字樣,我跟妹妹面面相覷:搞不好他剛從台灣玩到日本呢!好想搭訕一下但是我倆都是蔡英文,於是作罷~

道別後,走向寥寥數人的駅內,特急劍山號已在月台好整以暇等我了,鉄道魂瞬間燃燒起來!每天要坐多少時間的電車都不會有人抱怨了!我要從早玩到深夜!凹嗚~

 

▲就差一點我就包車了

▲本日預定行程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とくしまCITY是一間逛起來沒有壓力的小百貨,店舖不多走道寬敞,不會有櫃檯小姐黏過來幫你介紹商品,要結帳還找不太到人呢!

這次去1樓的臨時展場是TOKYU HANDS,幾乎全店5折,買了一整袋的可愛小物不過六千円出頭,妹妹直呼開心,而另一側則是阿波名産品コーナー,許多觀光紀念品和土產沒時間的話,離去前在這邊可入手;B1是POWER DRUG ONE’S,相信大家對這家大本營在大阪的藥妝店不陌生吧!裡頭有賣飲料和百円商店,雖然沒比超市便宜,也好過便利商店的價格。

問題來了,買一堆東西要提著在驕陽下走回飯店?NO WAY;又嫌坐計程車太貴,荷包太扁。

嘸要緊,有這款症頭,請服用徳島駅前地下自転車駐車場,電話如下:

088-652-6661

租金以五小時為分界,未滿繳270円,超過則以一日計450円。租車時登記住址電話(可以是旅館的),再拿3000円押金(還車時會退),手續完成,這時就可以牽著前面有菜籃的自轉車穿梭在德島的大街小巷了。

▲好讚的咖踏掐,還可以變速耶!

回飯店放好東西休息一下,便騎向德島城跡,坐公車到鳴門公園時經過東側感覺良好,可當我跨過鐵路天橋下來時…

這幾乎全毀的城,沒有天守沒有櫓,如今的功能就是個大公園。

滿是放學的學生和推著嬰兒車的媽媽之德島城跡,逗鴿子玩似乎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了,好在牠們頗賞臉。

裡頭最有看頭的算是徳島城博物館,可惜去的時候已經閉館了,只能在外面照張相到此一遊,若是買了博物館的票,還可以免費進去旧徳島城表御殿庭園

▲食髓知味的鴿子緊追不捨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六點一刻,再也睡不下去。

躡手躡腳走出房間,沿著清晨就散落一地陽光的新町川漫步。

河面不時看到魚兒翻滾白肚反射的光。

這種優閒度日的感覺真好。

到德島駅劃好指定席的車票之後,返回ハイパーイン徳島東船場(5200円/兩人一晚),妹妹業已起床了。

於是兩人下樓跟餐廳買食券(500円放題),一邊看著奧運賽事,一邊享受美味佳餚。

▲JR民營化25周年

▲房間長這樣,有無線網路(圖摘自官網)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有什麼事比六點就出現半額便當更令我興奮的事了。

噹噹!站前SOGO就是這般神奇。

暮色四闔,天際出現幻紫流金的彩霞,從旅館出來採購晚餐的我一面望著此等美景,一方移向德島駅:松屋和すき家都坐落遠離市區的巷弄,希望路邊有類似可以外帶便當的店家相救;但盡是燒肉店和拉麵店雄踞街上…找半天的結果難道是要和LAWSON與Sunkus妥協嗎?

有點熱去百貨公司吹吹冷氣吧,看到SOGO想都不想就直奔過去,眼尖看到地下一階是超市和熟食區,晚餐就在這邊買好了,不想耽擱到阿波舞時間。

咦,有股略帶煞氣,又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難道是…(柯南附身ing)

果然!雖沒有到人擠人的盛況,但明顯比其他地方熱鬧,這就是半額的力量啊!腎上腺素直線衝高,沒一會就買了一盒雞肉凱薩沙拉、幕之內便當和鰻魚便當,就算沒啥人競爭還是眼明手快,狩獵的快感可不是結果而是在過程啊!三樣晚餐加起來不到1000円,再買瓶鳳梨啤酒就成了豐盛的夏日晚宴。

▲傍晚的蒼穹染上祥和的紫色

▲比不上台啤的好喝,但是有五輪加持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鑑於昨天到旅館已過了check out時間,門已深鎖,(都怪我記錯~)我們拉哩啦渣耗了一些時間才得以進房,所以今天睡到太陽曬到頭頂才出門。

但是德島更妙,從新町川到駅前,路上幾乎沒什麼行人,慵懶的咖啡店傳來輕脆風鈴聲,感覺在輕鬆寫意之外,還添加一些毛骨悚然的不尋常。

鄉下人真是過太爽了!沒有緊湊的凌波微步,也沒有絲毫的咄咄逼人,更沒有過多的人為修飾;有的只是自然樂活。(和不景氣)

▲新町川,每天有無料運行船,但要收保險費100円

▲來去鄉下住好多晚,開心~

前往鳴門公園和觀潮船的巴士是在徳島バス一番月台搭乘,要買鳴門観光2日 フリー乗車券也是從這邊的人工售票口買,靠近人行道那一側的是長途高速巴士上車處,別搞混唷!這張票提供觀光特典,像是渦之道鳴門觀光汽船眉山索道阿波舞會館等等,千萬別錯過喔!因為我錯過了…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下半場schedule

人潮在久宝寺駅之後有逐漸爆炸的趨勢,對面兩個像菲律賓籍的日本女孩,穿著浴衣很不雅地摳腳景象頗具違和感;擁擠卻寧靜的車廂此時廣播了一段不尋常長串的急促男聲:

「﹩﹪﹫#$&?!……」

「伊咧宮蝦密?」聽嘸只好有請人肉翻譯機

「桜ノ宮現在擠爆了,請大家多利用京阪電車或東西線到天滿宮。」

JR西日本果然陰險,趁機婊一下他社,使其在天神祭這天癱瘓。乖小孩如我們,照著指示到了天満宮駅。(其實表定原本就這樣)

▲陸渡御行進路線(圖摘自官網)

計畫改不上變化,廢話改不了造化,我們放了陸渡御鴿子…抵達天満宮駅過了三點半,加上在駅內便所大解放一番,所以我們改變策略採取游擊戰術:且看且走。四點半再和研究所同學會合,一同去桜ノ宮會場,看看schedule就知道這是天衣無縫的逃生路線,這邊沒接到我們就不用去四國了,可謂一步錯步步錯,步步驚心!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