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開,故事就開始了。

 

不管到哪,只要是旅行,我都會帶上一本書,因為不管旅行的過程怎樣,最少都會得到一個故事,但其實是兩個。一個是旅途中的故事,過程中不斷的在寫著,在創作著,遇到的人,看到的風景,搭的那列火車,全都是旅途中的一頁,在你寫膩的時候,你可以翻開另外一個故事,掉進去那個故事,暫時的把自己抽離,在不同的時空窺視作者筆下的想法。

 

這幾年台灣的閱讀風氣好像提升不少,私心覺得誠品幫了不少忙,不管是哪類的書籍,但對於閱讀這個文化好像在努力的推動著,讓閱讀跟生活的溫度有一個實際的連結。對我來說,生活就是旅行,旅行就是生活,亦即生活裡所發生的事都是旅行過程的一環,而閱讀這件事的本身就像調味料一樣,帶出了一些味道。有些味道是強烈的,有些是溫和的,全憑故事內容決定。

 

這是在印度火車上看的書,一本關於偷書賊的故事,2007年引進台灣,隔年我就帶它去印度了。這是一趟26個小時的火車,從沙漠到瓦拉那西,窗外風景不斷流逝,火車開開停停也不知道誤點多久,而旅人在一列完全陌生的車廂裡,放眼望去除了當地人外,幾乎沒有其他人,我,便成了他們眼中的故事,他是誰?來自哪裡?為什麼坐在這火車裡?他要去哪?火車行經很鄉下的地方,他們疑惑且好奇。

 

而我,從書裡抬頭,他們為什麼看我?想著什麼?我對他們微笑,有些人也回以微笑,有些面無表情,小孩往嬤嬤的懷裡靠,好像全世界害羞的小孩都一樣,而母親也一樣,是最好的庇護,不管貧富。有些車站會有小販上來叫賣,肚子餓了索幸買杯印度熱奶茶跟名為samosa的小點心,壓根不想考慮衛生這件事,因為我已經在故事裡了,就讓故事隨著劇情走吧。

 

乞討的人又來了,不是同一個人,這在火車每次出發後總會上演,我也拒絕了,而當地人也拒絕了,讓我想起在台灣時,長大後我就再也沒給過在廟口爬行的乞者了,大概是因為聽說了一些背後的故事吧!於是我又埋首回去書裡,看著那小孩如何偷走那本好奇已久的書,也許就像故事背景一樣,在二次大戰期間,他們透過書來撫平心中的恐懼與不安,而我,在這個貧富差距極為誇張的國家,也試圖在一列火車上消化眼前的震撼與衝擊,透過文字的溫度,跟現實的畫面取得一個適當的平衡點。

 

火車在歷經無數個搖擺後終於到了聖城,一趟26小時的列車也讓這本有點厚度的書被啃了不少,旅途上,你除了跟人對話之外,就只剩畫面跟書裡的文字了。踏出火車,進到聖城,又是一個新的故事的開始。

 

時空拉回現在,在看似忙碌卻又緩慢停止成長的日子裡,的確閱讀的時間不再像過往那邊的充裕,但好險它依然存在,總能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新的啟發,透過一個故事,抽離另一個故事,我突然想到關於閱讀的效率這件事,對比於火車上的漫長,現在甚少能細細的品味咀嚼每一個文字了,因為時間的不足,所以只能更有效率的完成每一件事。

 

現在的每一天都有好多故事在發生,我也在寫著一個曲折離奇的冒險故事,遇到了貴人,遇到了挫折,遇到了許多不管是現實、財富與人生的差距,這些好像無法用400頁的文字來寫完,如何像作者一樣有效率地在有限的篇幅裡創造一個時空背景下的經典,我,還在摸索著。但我希望能再快一點,也必須快一點。

 

書,在旅途上會因為不同的畫面而有不同的閱讀心得與情緒,也許最後不會清楚的記得內容,但總會記得身邊發生的事,期望能寫出理想中的精彩,但不管如何,我很感謝有這閱讀的機會。

 

(這是越南旅途上的)

 

(這是日本旅途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