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飯店訂七點用早餐,在那之前我要去一趟安並水車之里,這意味著…

 

拂曉出擊大概是我今天最佳寫照了!筆直徐騎在尚無行人的四國最長國道:国道439号,溫暖不太熱的朝陽襯托這早晨應有的活力,途經郵便局附近還看到京町的提燈抬正功成身退被人拆卸下來。

 

停在後川橋面居高臨下看著再平常不過的風景,這裡不是桃花源,構成的畫面卻令人心安平順。

 

安並水車之里,怎麼回台灣後才知道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四ヶ村溝の水車。以至於尋找定位時,google map標在一個怪異地方,最後是依照動物性直覺找到所在地。

 

四ヶ村溝の水車,我望文生義也知道這些水車是供給四個村子的用水,它的歷史典故我也不想了解,只願感受它帶來的視覺饗宴,ㄎㄎ。

 

大小殊異的水車機械式地藉由水力轉動輪軸,再將舀起的水傾吐於容器內傳輸灌溉,木頭滾動音和潑灑水聲,冷不防被竄入的麻雀鳴叫給攪和了。溝面頗寬廣,想玩水清涼的人可能要扶著木條慢慢浸泡,一屁股坐下可是會重心不穩栽進水裡滴~不遠處提供洗手間,不愁內急時把東西排到水道裡。

後來又很多此一舉跑到安並運動公園,好大啊!是集游泳池、棒球場、體育館等設施於一身的複合公園,但我覺得中村本身就是一個大公園了說~

日頭漸漸毒辣起來,瑞氣千條的陽氣把我這老妖趕回飯店,持早餐券衝上二樓餐廳發現一位難求啊!原來大家都坐在塌塌米屏氣凝神觀看倫敦奧運,播出的項目是體操。有位腋毛蠻多選手剛開始順順的,到中間部分單槓突然沒有抓好就直接著地,全部人都倒抽一口氣!我只好跟著假裝也抽一口。

 

後來那位選手似乎拿到體操個人世界第一…真奇妙

 

無料的早餐很陽春,是一套搭配好的餐盤遞給你,像是在監獄食堂來一個人發一個盤子,裡頭的料有啥我完全不記得了,因為在奧運轉播的尷尬氣氛中吃很快,之後跑到大浴場繼續露鳥給中村看。

 

退房後,騎個30公尺將腳踏車還給觀光案內所,跟阿姨豎起大拇指說:「I love it!(banabababa)」,便害羞地直奔中村駅。

 

今天要坐只在夏季特殊日運行的四万十川周遊川バス,看時刻表到達江川崎後要等兩個多小時才有普通車到宇和島;地圖顯示江川崎四周連母雞也不生蛋,不死心再搜尋更詳細的資料,讓我發現四万十トロッコ號!但怕為時已晚沒位子,以平常心用紙筆寫下想要的搭乘區間:江川崎→家地川,然後好像拿情書給心上人,顫抖地遞給美女站務員。

 

她納悶地審視上頭的字,接著進去找了一個伯伯出來,伯伯跟我講了一堆五四三,我表示聽不懂他就放很慢的速度重複…我也以同等速度回敬他。

 

結果是我贏了,他擺擺手表示敗下陣來,進去劃了一張票,但上面起訖點卻是江川崎→土佐大正。算了窮寇莫追,能搭到這種可遇不可求的車我就很高興了!跟兩人直說阿哩壓多道謝退出站外,還撞倒了立牌,囧…

 

巴士上車區就在出站左側,棚蓋上掛著路線資訊要找不到也難,無聊的我還跟龍馬立牌合照一張。10:05,造型復古老爺車拐了好大一個彎,很帥氣地停在面前,可憐的是乘客只有本人。上車秀出pdf檔,指著半日遊的plan買票,自此之後到江川崎沒跟司機再講過話了。

▲與龍馬和體,變草泥馬

▲四万十川周遊川バス行車資訊

▲超嶄新的車身

周遊川バス分為半日券(600円)和一日券(1000円),如果有時間我會選擇一日券來玩,用1000円就可以消磨一天的時間實在太划算啦~可是今日至始至終沒有人參加下午行程。

 

發車前又有兩位單獨一人的男子上車,觀光巴士整台車都是男的好不詭異喔!可是車子還是堅定地向前開去。停紅綠燈的時候竟然又有一對夫妻上車了,可見這巴士能隨招隨停滴~

 

第一個下車點是佐田沉下橋,下車還看到有攤販賣叭噗冰淇淋。雖然昨天來過了,不一樣的是人變好多!果然還是中午之前來不會這麼熱。拍個幾張照轉頭發現同車的人都不見了,不是表定停留15分鐘嗎?趕緊回到車子邊看,全都上去了!?搞甚麼…大家搭這台車是要賞景的還是吹冷氣?才五分鐘就歸隊是要逼死誰…要不是昨天逛過了我上車一定瞪死人~最後還是從善如流上車了,車子馬上發動。

▲舟母船今天生意好嗎~

▲我要暈了,倒映得真美

▲都開車來,沒騎腳踏車的

從佐田沉下橋開出之後有一段路是沒有沿著四万十川,因為昨天騎過的路有砂石場,大貨車會車有困難,想當然爾要避開。再見到河川時是開至川登大橋,暗忖這樣的距離,呵哩家在昨天沒有騎腳踏車到這邊,否則我也許要租計程車回來了!

 

第二個停留處就是個很典型「下車尿尿」的休憩處,乘客可以逛一下旁邊的土產店,順道去旁邊的洗手間方便。但是我看到另一邊有美麗小徑,剛剛下車聽到司機說停留十分,老子這次就給你足足十分!

 

跑下坡,看到右側是個露營營地,很多家庭都把車停在這邊,然後搭起帳篷、烤肉架來享受周末,聊聊天,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感情;再不然就去下面的河床游泳戲水,這邊地形是個隘口,河較窄石地較寬,水流平穩適合泅泳。

 

眼看時間還有剩,慢慢走回車上,準時過頭的日本人都在等我耶~可是人家沒有遲到,司機開車吧!

 

四万十川旁的山路雖不見得比秋名山彎曲,但論路幅前者日本無敵狹窄的啦~

通常是兩台小車勉強通行的山路,但是遇到山壁突出的部分,就變成屢屢讓我驚聲尖叫的險道。幸好道路只容一車時會先有號誌管制,看是要讓誰先行通過。

▲川登大橋好遠唷

▲露營不忘曬衣服!好太太,好媽媽,好婆婆

▲聽說四万十川最深處有30公尺,是這裡嗎…

喔喔喔,強大的風景來了,這不是四万十川的定番照嗎?活像一隻巨大毛毛蟲綣曲在沙洲上,正要去喝河水,在旁還有一座要被侵襲的沉下橋。連司機都下來拍照了我不多拍幾張豈不是暴殄天物嗎?

 

又是兩小無猜在河裡游泳了!在陸地上放閃光不夠還要到水裡電魚,不過這悠悠河水從深山流出,實在也是美景!雖然沒有連山絕壁或是奇岩險峰,這景色就是很乾淨的自然!加上沉下橋畫龍點睛地點綴兩岸沙洲,人工巧妙隱現於天成之中融合。

越過紅色鐵橋—津大橋,就從河左岸到右岸,表示旅程接近終點了!到達江川崎駅前會先在一個類似土產店的地方放人下來,但不是要你尿尿,而是買個弁當免得在荒蕪的江川崎駅挨餓,夠SWEET吧!而且弁當女還蠻秀氣的哦(重點)。

 

隨著車子遠離幹道,一陣爬坡,就要於江川崎駅互道別離了,儘管我不會講日文,但我以輕鬆的腳步蹦蹦跳跳下車,不啻是在說「掰掰,你們這群只吹冷氣的同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