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邁入第八回的四万十市民祭(しまんと市民祭),言簡意賅的說明,這個祭典是屬於四万十市居民的哦!是有「小京都」之稱的中村宣告夏天來臨的活動,由街坊鄰居三姑六婆表哥堂姐小阿姨等志願者組成的多支隊伍,繞著市中心遊行,晚上則是以抬燈籠達到節目的高潮。

到樓下牽車時才發覺鑰匙插在鎖上沒拿走,這種事情還蠻常出現在我身上的,好險這是腳踏車一拖拉庫的日本,況且觀光案內所就在對面(似乎沒啥關聯)。

開始擔心起會場是否車水馬龍,待會沒有停車位好讓我停…畢竟騎在寂寥的街上(真的要這樣形容,一路上碰不到十個人),我懷疑全村的人都動員去遊行了,也沒見到任何阿兜啊容疑者,參加祭典過的經驗,現場都是人潮洶湧,寸步難行啊!是不是應該在1公里外停車,然後步行去會場呢?

在中村,不用!

管制的十字交叉路口旁,就有一家占地頗廣的便利商店,大到晚上還有人在一旁烤肉兼看抬燈籠呢!就算在遊行的路線上,大家還是慵懶地散落在人行道上,情景就像是地震過後大家跑到路上互相寒暄的畫面。

便利商店的位置在路線的後段了,所以儘管我姍姍來遲,還是能不急不徐的停好車,以一個move輕鬆融入遊行隊伍當中。

▲有剽竊阿波舞的元素喔!

打頭陣的必定要是市役所人員才有FU啊!

瞧兩位犧牲色相(也可以說荼害我的眼睛)穿丁字褲的MAN貨,腳著忍者襪踩在熱燙的柏油路上,使出渾身解數揮動彩幡,一副熱血男兒我大包的架勢啊!

只不過敗筆的一點是背景音樂為有點哭腔的傳統恩恩啊啊聲,聽久了有點倒胃口。

 

接下來是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代表,身為唯一經過中村的鐵道公司自不能缺席,但是除了參加表演的小朋友之外,其餘的多不忍卒睹,譬如腦滿腸肥的瑪莉兄弟家族、一臉驚訝狀的會社吉祥物,甚至還有打赤膊的蘑菇!?難道瑪莉兄弟就是因為吃了它才…

Anyway最後的公主還頗正,但是我翻來翻去竟然沒有留下她的任何一張照片…太神奇了!iphone還有去菁存蕪的功能。

緊鄰之後的是規模龐大的某團體,好奇他們是去哪裡一起排練的,男女手拿二拍子,比較怕熱的女生就撐紙傘(誤),隨著音樂催動手中的樂器,響徹小街。

隊伍落落長,步行時間這麼久,音樂當然會重複個幾次,大家就趁一個循環中間空檔休息一下,順便跟路邊拍照的人打招呼。

而在觀賞區當中很多是認識的人,幫自己的家人、朋友攝影,紀錄下努力練習之後的成果。中村雖小倒也不少人,但眾人熟絡的程度就像是居民都認識一樣!也許藉由這個活動可以喚起大家熟悉鄰人、守望相助,美意不在話下。

有時指揮交通的警察,也會跟旁邊的主婦、抱小孩的把拔話家常,搞得遊行其實就像個露天的聚會,公然霸占馬路禁止車輛通行,只是四万十市把它合法化。

▲咦,你在看我嗎?

▲晚上去找你喔!

▲以為四下無人的幽會被我拍下了

遊行中也不乏年輕熱力的勁歌熱舞,舞蹈教室藉由這麼多人同時觀看的機會來展現實力(順便招生),老師率隊帶領學生變換不同歌曲的舞步,時髦的音樂加上複雜的姿勢,讓我一時錯亂是否身置大都市的街頭,竟忘了此地是印象中鄉下的中村。

日本的小朋友不管男女,生作一臉可愛樣,連跳舞時也是模樣逗人,有些一時忘記怎麼跳,就跟著模仿前面的人,但是在隊伍中慢一拍很醒目;有的則是跳到累了索性放棄,老師還在一旁示範鼓舞,沒效最後只好牽著走~

▲生徒募集中

 

▲小朋友我無法替你抬轎啊~

▲麵包超人你終究還是要露一下臉

中途在市民病院休息一陣子,然後再從一条通(中村最繁榮的地方)又開始一遍。沒錯!真的是又開始一遍,一成不變的。

在中村駅看到的那些外國人總算出現了,看來他們作的功課比較深入,知道有兩次重複的表演,所以挑這個時候來。呵呵,我今天才知道有這活動,不然現在大概還在騎腳踏車沿著四万十川一直無止盡的橫衝直撞吧!但擇日不如撞日,既然來了就給他看個夠吧!

▲衣服全濕了,大家加油!

▲大包激安

▲全市的人都來這裡了吧

 

看著隊伍進去商店街後,離預定搭車時間還有20分鐘而已,我正猶豫趕不趕得上往宿毛的火車,踟躕的理由是—我想逛一下超市~

以秋風掃落葉的速度在五分鐘內買了半額的抹茶蛋糕和蛋糕,外加一瓶午後紅茶,結完帳之後狂奔到停車點,在猛飆到中村駅,這邊還不能亂停腳踏車喔!要到旁邊指定的停車棚才能放置。

這樣中斷觀看遊行跑去搭火車,是否有點像是幽助和仙水打到一半突然跑去游泳,讓人摸不著頭緒呢,哈哈!但如果不踏破宿毛線的話全身會怪怪的,晚上睡不著覺。

▲空無一車的街道,又想隨地躺下來了

▲知名設計師設計的耶

▲繪有吉祥物的「風鈴列車」

坐上車,開往宿毛的路上, 

旁邊如天川般的暮光和比氫氣更清澈的水, 

將我帶向了銀河鐵道之夜那樣的情境。 

從高架上看人間, 

建築物和車子逐漸拋開腦後, 

一鼓作氣動力全開, 

衝破隧道, 

鐵道終點迎面而來

 

▲特急普通兩車並列

▲往宇和島的巴士在這邊乘坐

夜幕悄悄拉上,過完電車癮心滿意足地回到便利商店前的廣場,晚間祭典換成抬燈籠儀式,把東京鐵塔倒栽蔥,最上面部分就是燈籠車的樣子。幾十名男丁共同抬起一個巨大燈籠神轎,有些在中心部還會坐鎮一個人負責指揮行進動線。

跟著音樂從馬路左邊搖到右邊,徐徐吃力移動,有時會來個大喝一聲!隨後口哨「嗶」一聲,旁邊鼓手打出「咚咚咚咚」的聲響,燈籠下的人就會開始順時針方向快速抬起燈籠車旋轉,再將之抬起往上拋個兩三次,實在很考驗體力和默契,有數次把人都甩飛出去了,不然就是燈籠掉幾個下來。

每一個代表團體的燈籠山車大致造型統一,但在花色、大小上就各顯特色:樸實素面、濃豔華美、溫馨鵝黃、小巧且精緻、龐大而有勢,簡直在看一場燈籠山車走秀記。

 

▲卡通人物活脫脫像是走出來

▲抬轎處可以玩圈圈叉叉耶

▲上頭串起眾多丸子兄弟

▲在等前面的燈籠車轉彎

▲這是轉完圈圈後大家的疲態

▲京町的燈泡壞掉了,整個黯淡

▲難兄難弟三人行

等到遊行進了一条商店街,轉動山車的頻率更是高,經過一個路口便要表演展現男人們的勇猛,當然,人飛出的畫面少不了。但兩旁的觀眾不會發出失望的嘆氣或噓聲,反而會上前幫忙托住重心不穩的山車,攙扶跌倒的市民起來;而男丁拿出屢敗屢戰的精神繼續未完的遊行,將平時沒幾個人漫步的商店街炒得人聲鼎沸!

祭典怎會少了美麗的少女呢!她們的工作是在一旁鼓動著大扇子,替抬轎者吹走辛勞的汗水;另外孩子的學習不能等,還有專門給小朋友抬的燈籠車,讓他們自小開始學習拿捏轉車的力道和經驗。

漫長隊伍終於全進去殿堂表演了,我還是趁繁華落盡前帶著熱鬧畫面的回憶離去吧~或許在大到不可思議的月亮下,騎到すき家點幾個牛丼來吃吃也挺不賴的!

 

▲看我跟牛魔王借的扇子搧去酷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