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日本,大家一定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例如食物、城市、祭典文化等等,日本就是一個很好旅行的國家啊!城市交通方便、環境舒服,郊區鄉下一點的地方的當地料理也很棒,關東關西味道的濃淡也不同,很有趣。所以其實很多都很喜歡,但如果問說去日本一定會去吃什麼類型的店,那一定是居酒屋,我們曾經連續一個禮拜每天晚上都去居酒屋報到,雖然平常晚上也都會小酌,但如果去日本的話就變得很可怕,每天都不是小酌甚至會酒醉,連續好幾天下來發現……不可以這樣!!!是說也沒辦法,晚上除了喝酒之外也不太想去其他地方,泡泡溫泉看看夜櫻還不錯,夏季看看花火結束後還會去喝兩杯,雖然在看花火時已經在喝了,大家都是這樣吧!至於其他季節,我想不管天氣冷熱,都還是會喝啤酒,老實說夏天跟冬天的差別應該是夏天啤酒多喝兩杯而已吧!不會因為天冷就不喝啤酒了。


禮拜五的晚上接近下班時分,街上充滿著一種每個人都要去喝兩杯的氣氛)

這次去東京透過日本前輩的安排,又來到了東京配合的公司進行參訪研修,特別安排了一位主廚幫我們做料理,關於這部分待下一篇再慢慢說明。為什麼?因為這篇的重點在居酒屋!

旅・東京在去年七月開始正式開賣日本酒,而且品項逐漸增多,為了讓我們能夠更了解日本酒在店內的運作,日本酒小酒館的參訪學習是必要的(藉口),而這次安排的是在中野的青二才,他有其他分店,我們是去位在中野的店,離中野站出來徒步兩分鐘即到,完全可以喝到最後一班電車啊!

青二才位在一條巷子裡,這條巷子幾乎都是居酒屋或酒吧,在客人的篩選上也透過地點區域進行了篩選,也就是說會進來這條巷子的幾乎就是要來喝酒吃點東西的,單純要吃飯的人比較不會來,當然這也跟整個店的氛圍有關,日本友人說純粹想吃飯的話不會來,因為這裡就是邊喝酒邊吃飯的地方,我說:「但日本人晚上不管去哪吃飯大部份都會喝一杯吧!」他說:「也不一定,不過大部份是會喝啦,台灣人比較沒這個習慣嗎?」我:「比較沒有,不過並不是全部啦,也有像我們這樣的,或是在旅・東京的一些客人,雖然也很常遇到只吃飯的客人,但還是有不少會喝一、兩杯的,看什麼店吧我想,可能旅・東京對部分台灣人的印象是吃大阪燒的專門店。」,但我們不是大阪燒專門店啦,哈哈。

進去之後,馬上詢問是否要幫忙掛外套,給菜單後順便給了「お通し」(日本需付費的開胃菜,不管你吃不吃還是要收錢,類似低消的概念),這是一種小缽裝的下酒小菜,給了之後馬上詢問有沒有想先喝什麼酒,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馬上可以開始吃點東西喝杯酒,跟朋友邊吃邊聊天,不會花太多的時間在看菜單,等到想再點餐的時候再看一下要吃什麼就好,台灣的話大部分都是大家來先聊天(有時候是一直聊,聊超久,哈哈)再慢慢看菜單,點菜也習慣一次全點完,節奏比較急,應該算是文化上的差異吧!

簡單比較一下:
居酒屋在台灣:一來先跟朋友打招呼聊天,桌上無任何酒或料理,邊聊邊看菜單
居酒屋在日本:一來先跟朋友打招呼聊天,菜單還沒看先點酒類,邊喝邊聊天再慢慢看菜單(とりあえず生)


(不管怎樣先來杯生啤)
豆習慣(我自己想的啦,亂學豆知識的):日本人去居酒屋的時候,一開始習慣說とりあえず生」(總之,先喝生啤酒。再詳細一點的說就是什麼菜單的、料理什麼的都先不管,先來杯啤酒吧!)其背後代表的意涵是他不會只喝一杯,第一杯是生啤,可能第二杯就換成燒酎或日本酒等等的酒類,反正不會只喝一杯啦!

 

其實我們一開始先在外面等了一下,畢竟晚上七點半這時間要有位子實在太難,於是在附近徘徊了一下,也沒有很久,快八點的時候剛好有客人離開,所以就順利補上了。雖然是以日本酒為主的小酒館,但還是要先點杯生啤酒開胃一下,你們懂的。料理的部分我們先點了下酒小菜四點盛合,還有烤香腸,就這樣而已,其他再慢慢點,後面還有朋友陸續過來。關於啤酒的部分很快就被我喝掉了,因為這裡是日本酒小酒館,所以後面加點的酒類就以日本酒為主了。

這邊的日本酒只有三種價格,份量也是三種,所以不管你喝的是哪一種等級的日本酒,價格都一樣,可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一直點大吟釀等級的酒,雖然大吟釀等級的酒也不多啦,因為主要還是要搭餐,所以純米酒或本釀造酒的酒款還是比較多一點,是說最後也不知道喝了幾杯,味道的分辨上說實在的也無法了,因為你知道的,我已經......哈哈。「開心」這個味道很容易蓋過酒本身的味到,除非說酒已經酸掉或臭掉,不然其實後半段的醉意實在無法仔細品嚐了,但話說回來,這裡本來也不是仔細品嚐日本酒的地方,這裡是開心喝日本酒聊天的地方,店內談笑的音量讓這間小店更加熱鬧許多。





(太多了,數不清,到後面都沒拍,哈哈)

來三位朋友陸續來了,剛好(運氣就是這麼好)有一桌四位的客人帶著微醺的笑容離開,我們也就順利的換到那一桌,雖然店員一直想要把隔壁的桌子拉一張過來給我們,但我們跟他說不用,可以留給後面的客人,我們擠一下下就好,果然後面又來了其他客人,哈哈,生意真的很好內!

一個晚上下來發現青二才其實滿多熟客的,看店家跟客人間的互動都滿熟稔的,當然也有幾組在門外經過時看到店內氣氛不錯就進來的,果然是青二才,來這邊拜訪是對的。也因為是拜訪見學,所以在他們比較有空時詢問了一些關於日本酒的問題以及日本酒小酒館的相關細節,當然也清楚的表明了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後來他們全部的工作人員還過來跟我們乾杯,超嗨!

青二才是理想中的小酒館,料理也不錯,我滿喜歡這種餐酒搭配的小酒館,你也可以說是居酒屋,只是青二才比較特別,雖然賣的是以日本酒為主,但整體的風格上不是那麼日式居酒屋,比較偏向歐風的小酒館,但還帶了點日式的味道,而且很和諧並不會有違和感。

「美酒佳餚」這個詞的存在有其道理,台灣很多居酒屋、小酒館都很認真的在經營屬於自己的特色,期待每一位光顧的朋友都能在品嚐料理的同時點上一兩杯美酒,相信不只能增添食物的風味,更能為美好的夜晚留下旅行的微醺,所以不要再騎車或開車去居酒屋或小酒館了,騎車或開車來相信店家也不能提供酒類給客人,但如此一來也無法好好享受一頓酒餚饗宴,實為可惜。

今晚,你想去哪裡喝一杯呢?青二才,最高。(建議不喝酒的人不要前往,避免造成主客雙方困擾)


今晚,你也微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