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案内所騎到赤色鐵橋已費了我泰半體力!GOD,開始懷念台灣的騎樓文化了,在中村市區狹小的街區騎腳踏車一路被太陽追著打,這段的距離2.5公里,有點像是西門町到林森北路精華區。

 

沿路搜尋、筆記哪裡可以買到便宜民生用品,找到兩個比較大型的超市:離中村駅最近,439縣道(駅前那一條)上JA共済後方;另一個在天神橋商店街口,マルナカ中村一条店(推這間,店新又大冷氣強)。

 

▲關渡大橋縮小版

▲沉下橋呢…(遠目)

▲遊步地圖(圖擷取自中村觀光案内所網站)

四万十川,起源點在不入山(BLUE山),曲折蜿蜒沿著土讚線、高知441縣道,最終奔向土佐灣,注入太平洋中,豐沛的水量養育了眾多物種,其流域擁有47座沉下橋,享「日本最後清流」之美譽。話說我也是清流啊!

 

2009年與四万十川開始結緣,那是在東京的最後一天,到都廳看高空日景下來時,門口有四國物產觀光展。彼時對四國無知懵懂的我,胡亂搜刮眼見所及的旅遊手冊,瞧見「日本最後清流」這幾個斗大字眼,吸引我目光的是一隻碩大無朋的魚照片,這裡肯定是天才小釣手三平最愛的地方!從此四万十川=大魚棲息地變成我的刻板印象了。

▲躺在草皮上,叼著小草(?)看回時路

▲小紅紅準備跟我一起騎到落輪了嗎?

▲起初一段路都是堤防

有誰會在下午一點與紫外線親密接觸呢?不才在下是也!從河的西側出發,忍著變紅的皮膚還要故作享受這寧靜片刻(廢話,都沒有人),徜徉在山光水色中。

 

此時康康同學傳了LINE圖片給我,是有流水素麵的貴船!綠樹成蔭好涼爽的感覺喔,反觀我停留在杳無人煙的田園堤防上,太陽把我微波的吱吱作響,皮膚灼熱,快崩潰了啊~不甘示弱回傳四万十川的照片,形成京都貴船V.S高知四万十川的對峙。

 

學松子瘋狂在堤防騎腳踏車的模樣,經過櫻花未開的四万十川桜づつみ公園,就轉為山區道路了,這邊有舟母船可載遊客於河中已不同角度飽覽明媚景色,可是我沒錢又不懂日文,一股腦使勁往前騎。

 

噢,進入山區之後路幅變窄不說,還給我起起伏伏的飛輪間歇訓練,但這些都不打緊,畢竟這裡開始氣溫也跟貴船一樣了,有涼便是娘!用山風吹乾汗水好不暢快啊。然要注意有些路段長有青苔,請小心輕踩剎車,否則一不小心飛出沒有欄杆的山路,就要準備換洗衣物,一身濕漉漉從川中游回來了!

 

咦,怎麼有啪啪啪的聲音傳來?難道遇到山上的四腳獸嗎?我沒看到有相關的標示啊…找尋來源,於林木樹葉的空隙中望見一艘狹長舟母船在我旁邊而已,SOGA~既然搭不到你那就超越你吧!於是卯足腳力,展開一場腳踏車與船的無意義競賽。

▲舟母浪漫不起來了

眼前出現一個先下再上的陡坡,想都不想就給他急衝下去然後輕鬆上坡,但是在到底時眼角看一座橋,硬生生就在上坡急停車復又繞回,才發現指標上寫著「佐田沉下橋」,一心想超越舟母船的我都忘了初衷。圖上寫到這邊50分鐘,我花了30分鐘就達陣!

 

佐田沉下橋是47座當中規模最大,也是最靠近中村市中心的沉下橋,想當然爾遊客會把它當作四万十川到此一遊之必到景點,但這個尷尬時間點只有我和另外從對面端來的兩人,only three~橋最寬處4.2公尺,沉下橋特色都是沒有欄杆的,使得騎在橋上有點怕怕,總會有股衝動想往河裡面駛過去。

 

拿出早上買的弁當,一屁股坐在橋上享用,聽河水潺潺流動聲和鳥鳴,兩腿蹬啊蹬的在水上方亂甩,觀兩側疊起的山巒,心情放鬆到好想上大號。剛剛的舟母船此時才到,停在岸際換班。

 

吃午餐的同時也拿起手機來Skype視訊一下,在如此深山偏僻的地方B-mobile的訊號還是很好,都沒有Lag或不通,深獲我心,之後來日本也是要買這款啦!

▲淑女車也能飆出極速

 

▲水清則無魚啊

▲要下去清涼一下囉

 

▲往下遊的舟母船

看一下地圖距離,再騎3公里就到三里沉下橋了。蛋糕一片!每次上完一小時的飛輪課都踩快20公里了,區區三公里算啥東西?然而飛輪課有舒服的室內冷氣,這邊,有的只是35°C大烤箱。

 

坡度急升啊!到佐田沉下橋之前像在爬象山,現在則是似爬阿里山,騎到四万十川在眼下都變成一涓細水了!後來才知道佐田和三里是一直線,只是繞了一個大曲流,讓我聯想起高中地理的牛軛湖…

 

騎到沒路就是三里沉下橋了,這邊的河水有夠給它深的,水中的石堆一過馬上深不可測,落差很大,一旁有兩位年紀輕輕的高中生似的小鬼,竟然在河中央游得不亦樂乎,看了我都怕怕,要發生甚麼事,這荒郊野嶺是沒旁人搭救的耶!

 

在觀光案内所的研究路線的時候還想說:「騎到川登大橋好了,在大橋上看下去四万十川應該很美吧」,如今這個念頭就當自己沒想過吧!更何況遠方有輕微的隆隆雷聲,雖然這邊還是烈日當空,但提高警覺的我還是速速離去吧,有10公里的路在前方等著我。

 

說得遲那時快,另一端有一台白色箱型車停下,走出五個清一色男性,五個男人會一起來沉下橋玩水嗎?我第一個念頭是:「糟了!他們是要來毀屍滅跡的,我是目擊者,會被滅口啊啊啊!」

 

但我連回頭的勇氣都沒有,怕他們會起疑心,所以戰戰兢兢往前騎去,經過一干人旁邊也怕會被出奇不意推入深水中,好害怕!

 

後來證明是我內心的小劇場在演出霹靂火,確定平安後頭也不回地衝回中村,這側一路下坡騎得好輕鬆,中途還附有簡易休息站和洗手間。東側的四万十川河底下放著很多短管子,是用來抓蝦的還是拿來捕魚的呢…

▲腿軟了

▲警察,就是那台箱型車!

不一會兒就回到赤鐵橋。繞進商店街看到市民忙著布置等一下的燈籠神轎和祭典音樂車,哇!第一次見到這種神轎,跟祇園祭的山車與鉾不一樣,我得趕快去飯店CHECK IN梳洗一下再過來躬逢其盛!但是更要先去すき家,因為我餓了。

▲貓咪一定愛死這神轎

租這台腳踏車的用意除了遊四万十川外,就是要拿它騎到すき家吃飯,當我作功課時發現中村有すき家簡直欣喜若狂!它的位置在出了觀光案内所後,在前面的中村街道右轉,騎過橋200M即到,附近有賣大阪燒和其他大型店家,然此刻我眼中唯有すき家。

 

午後三時すき家裡頭還是鬧烘烘一片啊,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在這裡邊看報紙邊吃飯,坐上對我來說略高的吧台椅,店員貼心地上一杯冰水,我埋首於菜單之中。不敢恭維掛在牆上主打的鰻重牛丼,於是用body language點了兩份:普通牛丼及期間限定的「ニンニク牛丼」,都是並盛。既然騎了20公里的腳踏車,何不來個雙雙對對慶五臟?

兩碗一起上桌真難抉擇先吃甚麼,只好輪流吃了!在普通牛丼上鋪滿滿一層紅薑,擠了頗多和風醬,這樣看來就和ニンニク牛丼不相伯仲了,再豪邁挖一湯匙,浸泡醬 汁的酸醋飯搭上辛嗆紅薑,飽滿了嘴巴與心田;夾幾根辣味大蒜配飯,以為會熱到爆汗,其實不然,正是利用以毒攻毒的特性,脆口大蒜將熱存放於口中,倒是提加 滑嫩牛肉的層次在嘴內核融合再迸發。

若說原味牛丼是以不變應萬變的太極拳,那ニンニク牛丼就像爆發力十足的泰拳,兩者都是稱霸一方的代表,靠的都是牛肉片的底子加以變化。

▲礙眼,大阪燒閃開

▲好好吃喔

扒完飯回ホテルKOKOMO(ココモ)二樓check in,原本在楽天訂的價格是4780円,在日旅版看到熱心板友貼出jalan(呷懶)有100円買2000點的優惠,遂改由4980円的jalan方案,再折抵掉點數變成2980円!一下子從自助行最貴的旅館變成最便宜的~

把簡便的行李提到房間看到狹小的蝸居忍不住疑惑一下—鄉下地方有必要把房間搞到這麼擠嗎?打開廁所的門又再次傻眼…

「大変迷惑!」這是將照片po上FB亂入的標語。

沒有平常所見的浴缸、蓮蓬頭,有的只是馬桶對著我開口笑!事後我妹說我沒看懂旅館日文的介紹就亂訂,溫泉旅館本來就少有淋浴間,都是去大浴場洗澡的。

但是它的展望風呂要等到四點才開放,時間一到就直上七樓男湯,整個風呂都被我獨享了,赤裸裸站在窗戶邊看中村街道寬景,洗刷掉這半天的疲勞,想著待會要從哪邊切入已經進行的しまんと市民祭…

▲我把第一次獻給了ココモ

▲好不習慣的”單純”廁所

▲七階展望風呂(圖擷取自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