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下這樣有點像金庸書裡的章節…

天未透亮我們已退房,搭上計程車時還腦袋不太靈光,到了駅前下車差點忘記要把行裡拿出來,ㄟ害。

在便利商店買了麵包、零食和弁當,為這趟日本行最長拉車的一段,做好防挨餓的準備,然後就領著妹妹至高速巴士等候室吹冷氣。

這間等候室是多家高速巴士業者聯營的,要去遠地都在此處乘車,坐定位後嘴巴儘管咬著麵包,還是不停碎嘴吩咐妹妹到関空要找公用電話打給我報平安。

談話間有個外國人也要搭車到大阪,衣服背後印著悲情城市的海報字樣,我跟妹妹面面相覷:搞不好他剛從台灣玩到日本呢!好想搭訕一下但是我倆都是蔡英文,於是作罷~

道別後,走向寥寥數人的駅內,特急劍山號已在月台好整以暇等我了,鉄道魂瞬間燃燒起來!每天要坐多少時間的電車都不會有人抱怨了!我要從早玩到深夜!凹嗚~

 

▲就差一點我就包車了

▲本日預定行程

 

德島至中村,指定席票面上的價格是9960円,使用pass第一段就回本了,四國pass果真是好物,好物啊!哇哈哈!

話雖如此,當我進到只有兩節車廂的劍山號時還是有點傻眼…指定席跟自由席似乎…無差別?洗手間古老的程度有如きたぐに号,要用踩的水才會流出…慶幸它只陪我到阿波池田就分道揚鑣了。

火車以普通車的速度行駛於德島線上,起先都是些縱谷間的平原景物,兩旁日式民宅錯落;過了川田駅之後,吉野川模樣清晰可觸,波平無紋流淌的吉野川,難以想像它是逢汛期就換張面孔的日本三大暴川之一。

與單線鐵軌的土讚線交匯後,沒多久劍山號緩緩走向它的終點—阿波池田駅,在此有19分鐘夠我出去晃一圈回來搭南風號

拿著pass如入無人之境走出外頭,直走便是駅前通り商店街。現在還早,路幅頗大的商店街顯得空蕩蕩一片,我想還是待在車站還有趣一些…

從洗手間出來,轉身看到椅子上躺了一具貌似屍體的東西,阿娘喂又快嚇出一褲子尿,在猶豫要不要衝過去幫他人工呼吸一下,原來是真人比例的人偶!X的,如果是在晚上的話,那鄭進一的鬼故事不就活靈活現了嗎?我才不要晚上來這裡~

三好市還真是「好怪、好壞、好恐怖」

▲駅前正在弄停車場工事

▲先生,你還好嗎,哪裡不舒服?

▲就算營業,我想也沒幾個人逛吧

▲南風號快來吧,我快瘋了

▲像不像南迴鐵路

時間差不多了,駅係員一定覺得這個出駅沒多久又入駅的我很怪,無所謂我是觀光客咩~爬上聯絡天橋準備要拍特急南風入線的雄姿,但是等到表定時刻過了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我懷疑自己是不是記錯班次了,拿出車票檢查無誤,月台顯示這班也是8:29分,卻遲遲不廣播(雖然廣播我也聽不懂),是怎樣?

在我像無頭蒼蠅的亂拍運轉士時,南風13號總算姍姍來遲了,呼~遲到七分鐘,我的四万十川之旅應該不會泡湯。上了車發現今天人還蠻多的,指定席都滿員,希望別一起到中村卡燒。

穿越層層群山,三大祕境之一的祖谷山地蓊鬱的樹林,跟首次到訪靄靄白雪的模樣天差地別,卻不變地美不勝收!吉野川上游的急湍切割出鬼斧神工的大石塊,忽左忽右出現在車窗旁,看得人不由得脖子扭到。

如果想看多一點河川風景的話,建議坐右邊靠窗位子,出現時間比較長。

▲莫非這就是日本的太魯閣

▲我也想下去泛舟,順便翻舟

一個人旅行時常常跟自己內心對話,既能靜下來聆聽真正自我,在旅途中得到或失去什麼、記取哪些教訓;更甚者於語言隔閡的互動中提昇人生態度。稍微遺憾點的是美景、美食無法在當下與想要分享的人一同體會,也難找到人幫我照相。

單獨踏上旅行這條路我並不孤單,有時也會認為大師與我同行二人,一同探索這世界不論醜惡、美好、黑暗、光明的角落。不論如何,路途還長著呢!

另外就是我可以不計形象講些不為外人道的字彙。

越過長長隧道後,便是雪國南國了,

景色從谿豁轉成稻田平原,尚未結纍的稻穗隨風任意吹拂,再過幾分鐘的車程就到四國第三大城—高知了。

高知,這個阪本龍馬的舞台,更是麵包超人的起源地,還記得去年一月在這邊登城看海的日子,轉眼一年半載又到了這裡,但是今次只有經過而已。

南風號預定停留約15分鐘,扣掉遲到的7分鐘,我才明白在高知停這麼久是緩衝遲到時間(誤),抽空下車拍拍幾張照。

月台另一側停了一節可愛的小火車,是土佐電氣鐵道慶祝旗下某兩條線的特別列車,超可愛的!車身一堆蔬菜圖案,看的我都肚子餓了,可惜只剩一個弁當,要留作在四万十川畔吃的;再好好拍我搭乘的南風號,好險它不是麵包超人版的,之前的四國遊整路被麵包超人糾纏,是個很可怕的夢魘。

舒緩了一下屁股,繼續邁向中村吧!四國的鄉下真的很樸素,農田整的很賞心悅目,河川又清澈見底,魚群優游其中,蒼鷹盤旋山上,房舍低矮又有古意,把鄉村該有的樣子完整呈現在你眼前,會忍不住讚同說,對啊!田野本就是如此才是。

經過窪川駅我還特別留意一下,此駅儘管不起眼,但卻是JR PASS全國版的死穴,從窪川開始算起是屬於土佐くろしお鉄道,曾經好幾次想借道它,但還是不想付這段私鐵的運費;如今有四國PASS護體,直接大搖大擺坐過去,還希望車長趕快查我的票呢!

火車有一段貼著海岸線跑,蔚藍天空配上遠遠就碎掉的波浪,這趟將近五小時的車程,看遍山間、平原、海岸的地形景觀,實在值回票價。

中村到著,咖撐也快不行了!原來一堆外國人都坐自由席,大家魚貫走出車站,我還在拍停在鐵軌上的各種列車,等到出駅時只看到計程車司機在車上打哈欠,完全跟幾分鐘前嘈雜的熱鬧聯想不起來,人都跑哪去了…怪哉!

先去觀光案內所租腳踏車吧,中村駅前的馬路左轉走到第一個大馬路,對面就是。電動門一打開精神抖擻起來,通英文的阿姨和在一旁傻笑的小妹妹熱心跟我解說租腳踏車的流程,把護照給她們影印,然後填上姓名電話住址即可取車,別忘了繳錢:五小時內600円,24小時1000円,仗著是觀光景點吃人夠夠的貴。

當我寫上旅館名稱時,她們歡叫驚呼一聲,我下榻的ホテルKOKOMO就在觀光案內所的後方而已,麥香,原來我們這麼近!

阿姨一副肥水不落外人田口吻說:「有批牛肉好便宜的今天下午三點半開始有祭典,歡迎參加喔!」還給了我一份しまんと市民祭四万十川遊覽路線地圖,糾感心~

網路上說可以把行李先寄放在這邊,但是我不知道如何開口,阿姨看出少年維特的煩惱,熱心指著我的家當說:「帶這個騎車,不太方便吧,我們幫你保管,五點半前回來拿就好。(英文)」正中下懷,傻笑的美眉一手將提袋接了過去,我想到了一件事又拿回來,從裡面取出弁當後滿是尷尬的遞回去。

阿姨例行公事地教我上鎖解鎖,她看我嫻熟地重複一次,稱讚道:「Well done!」我還GJ勒,在日本騎了這麼多次還不會就要撞巧克力牆了。

現在無事一身輕,PHS響了起來,接通後:

「喂,混帳,我到機場了。」

「怎麼這麼快,才12點多!」

「我怕趕不及,跟朋友吃完飯就坐車了。」

「笨蛋,起飛前兩個多小時才辦理登機,你慢慢等吧。」

「我還要幫人家找歐米鴨給,掰掰」

得知妹妹平安到達関空,心中大石放了下來,腳步也輕鬆多了,牽著小紅紅(中村腳踏車統一色),學阿罵優雅的跨淑女車方式,開始我的四万十川炎夏美白肌膚破壞咖踏掐之旅!

▲小京都?怎樣也比不了中京都—名古屋

▲這麼巧,一年一度就在今天給我碰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