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014的夏天到2015的夏天,旅・東京從大阪參加提案會到今年廣島的オタフク研修,目的都只有一個-讓我們變得更好,而每次去日本當然都會把握晚上的時間去拜訪當地的お好み焼き店家,因為這也是學習的一環,我們努力記下每一個環節,不改變道地的味道,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讓台灣的大家吃到日本的お好み焼き,雖然在日本每一家店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因此很難說什麼才是最道地,但是我們在每一次的學習之旅後,都努力形塑出屬於我們旅・東京自己的味道與感覺。

這一次在廣島主要拜訪了兩家店,一家是比較像小酒館的廣島燒店,另外一家是廣島當地最老的廣島燒店,也就是本篇要介紹的店家-さざんか。

さざんか

 

店的外表平易近人,很家庭,在新式建築物的環繞下,也訴說著歷史。

我們到的時候約莫下午五點半,因為不確定是否還在營業中,所以前輩先進去打招呼,告知我們此行的目的,因為後面還有其他店家要拜訪,所以不會停留太久,詢問這樣是否方便製作廣島燒給我們享用,奶奶說沒問題,雖然她本來打算打烊了,真是不好意思。

我們在外面等待,後來前輩說可以,於是我們便掀開門簾進去,不得不說,真的很喜歡這樣進去一家店的感覺。進了屋之後跟奶奶打招呼,並自我介紹,以及說明我們在台灣也是在經營お好み焼き,慕名而來,請多多指教。

IMG_3158  

店內的環境很簡單,就是一張鐵板,奶奶就在前面做給客人吃,一邊坐2位,所以大概可以坐6位,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在料理的過程中可以跟客人直接的互動,一切回到最原始的款待,沒有太多餘的矯情服務,如果是追求舒適的用餐環境沒有油煙的話,這類型的店是不適合他們的,順便一提,在日本的居酒屋或是串燒店,很多到處都是煙啊!(當然很多高級、新式店家、居酒屋走的路線不是這樣,所以自然較不會有這類的問題)前輩說這樣才聞得到食物被烹調的味道,大家靠得很近,看著料理台上正被料理的餐點,也可以直接點一份,配著啤酒,輕鬆無拘束。

 

IMG_3162

 

回到正題,奶奶超親切的啦!!她拿了這雙歷史悠久的鐵鏟展示給我們看,我們小心翼翼地拿著,我們手上捧的不只是料理的工具,更是見證一家店的歷史的寶物。

你們猜猜這家店多久了?雖然不像京都許多老店歷經幾代動輒百年起跳,但在這裡,奶奶是第一代。

 

IMG_3163  

再2年就開店60年了,至於奶奶的年紀我就不說了,我無法想像自己做了60年的樣子,那種職人的堅持與感動,我現在還不知道,因為我們在奶奶面前只是嬰兒,剛學會爬的嬰兒,在お好み焼き這條路上才剛開始,後面還有很多挑戰在等著,還有許多風雨等著經歷,當然也有更多的歡笑等著收集累積。

奶奶的廣島燒是早期的做法,從未改變過,容我簡單說明,現在的廣島燒都是先畫一層麵皮,然後再下高麗菜、豆芽等材料一層層上去,最後再炒麵,並將原本已翻面的高麗菜疊到麵上,但奶奶則是在麵皮畫好後就開始炒麵,再將麵直接放到面皮上,然後才開始高麗菜的工序,最大差異就是口感,另外奶奶的麵皮畫的比較厚,其實就是回到當年的家庭料理,而來這裡,就是要吃奶奶的家庭料理啊!奶奶當然知道現在的廣島燒作法,只是奶奶說如果要改一開始就要改了,何必等到現在才改,那堅持這58年有什麼意義,真的!

開動!!!
在日本,其實很多都是直接拿著鏟子吃,我們是很習慣,而且是自己切,這樣才有感覺啊!哈哈!在這邊吃廣島燒讓我有一種時光交錯的錯覺,心情被一種巨大的歷史感給包圍著,想起廣島原爆,在1945年丟下原子彈,再過約2個月就原爆70週年了,而奶奶的店快60年,當我切下一塊廣島燒,放進嘴裡,腦海中不自覺想像奶奶當年開店的畫面,也不過就是原爆後12年,當時整個廣島還在建設,戰後經濟也很不好,那時的廣島人就很簡單地用麵糊跟高麗菜製作這類型的食物,而奶奶就在這樣的環境下豎起了さざんか的大旗,一路堅持到了今天,至今,來的客人多數是熟客,另外就是像我們這樣慕名而來的外來客。

我的心情真的真的被一種巨大的歷史感給包圍,每一口都在品嚐著料理的堅持與用心調製的感動,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好渺小,看著奶奶,看看自己,我思考著屬於我們自己お好み焼き的路。

 

IMG_3169

 

奶奶說她有好幾本留言本,都是客人留給她的,她拿了最新的一本給我們要我們寫,我因為當時的心情百感交集,所以寫了很多......。其實奶奶的兒女也都要奶奶不要這麼辛苦,應該好好的享受生活,可是奶奶說她只要想到客人臉上的笑容,她就無法放下,其實我覺得這就是生活最大的享受。不過這幾年因為奶奶身體不如過往,所以如果覺得累她就休息了,不會刻意勉強,因為奶奶的目標是營業60年,還有兩年,這兩年奶奶要慢慢的走完,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接預約的客人。

 

 

IMG_3171  

我後來還幫奶奶按摩肩膀,哈哈,對我來說奶奶有一種無法言喻的親切感,而就料理而言,奶奶是我在お好み焼き的大大大大大前輩,要離開時,奶奶跟我說每天都要把心注入每一個お好み焼き,雖然我們做的是關西風,就是台灣人俗稱的大阪燒,但都是お好み焼き,我用力地點頭,「一燒入魂」我跟奶奶這麼說,我知道當我們用心的把每一個燒做好,大家就會感受到我們的堅持,然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有一天,我們也會是一間有歷史的店。

掀開布簾,踏出這個家,我們跟奶奶鞠躬,謝謝奶奶的款待,奶奶跟我們揮手後轉身拿下布簾,嬌小的身軀每天重複著一樣的動作,堅持著不變的味道,這是一件很平凡卻值得驕傲的事。

IMG_3170  

旅・東京正在走一條屬於我們自己風格的居酒屋,一間旅行、喝酒乾杯吃大阪燒小料理的居酒屋,最開心的事就是店內充滿著數不盡的歡笑聲。啊,還有乾杯的聲音。

以上照片詢問過奶奶,並經奶奶同意放置旅・東京的網路上,如有讀者前往用餐拍照請記得事先詢問是否方便拍照,若將照片公開也需詢問。我們也很喜歡客人拍照,但更希望的是在拍照前跟我們打個招呼,這是禮貌的問題。

下一間居酒屋,也很有趣,因為我們喝醉了!!!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