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人的心決定了城市的色彩,還是城市的樣貌改變了人心?

 

就這次回老家去鹿港小遊的心得,我覺得在城市裡,人們似乎很容易感到不滿足,可能是因為周圍條件太高,但其實是足夠的,我知道這種論點會贏來噓聲,不過當我們打開水龍頭有水流出來的那一刻,按下開關電燈亮起來的那一剎那,我們已經比全世界很多人富有了。

 

這次去鹿港,除了因為很久沒回去之外,主要也是去看看學妹開的背包客棧民宿。

果然是背包客的民宿,一進去馬上認識新朋友,這青年好漢正在徒步環島,剛剛入住而已,說是躲一下颱風,但其實這兩三天彰化天氣還不錯。

他分享了一些心得,尤其是時間感的部分,我相信徒步環島這件事會對很多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其實時間也是切入一件事情的觀點因素之一,時間感不同,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也就不一樣了。anyway,年輕總是要做些在別人看來瘋狂而自己卻相信有其意義存在的事情。祝他一切順利。

 

鹿港本來就熱鬧,但這次好像不太一樣,多了更多現代的色彩,可是總覺得有點可惜,在歷史建築的外牆下,充滿各式現代化招牌,我心裡暗自覺得如果整個鹿港能像京都一樣,也許會有更好的觀光機會,應該把鹿港當作一個整體的意象來規劃這座別具意義的歷史小鎮。(哀,我們也只能打打嘴砲)

可是不能否認的,她的確有很多魅力的磚牆,唯一能留下歲月痕跡的只有時間,然而我們似乎不太懂得珍惜這累積下來的一切,不管在哪一方面。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啦啦啦~~車子一路開呀開。

我很喜歡從台北坐車回彰化,沿途風景的轉換讓人覺得格外的平靜,好像可以摸到時間,可以看到時間,從高樓到田野,狹窄的水泥縫隙到寬廣的藍天,不自覺的呼吸都慢了許多。不大的小鎮很適合漫步,隨意地穿梭在舊巷弄裡,可能會有一個老伯出來澆花,騎腳踏車從身旁經過,好像一不小心就參與了這裡,如果把他們當成是劇場裡的角色與場景,那「身歷其境」真的是一點也不為過的形容詞。

我相信人的心決定了很多的外在,包括城市的色彩與溫度,都來自於心,當然不可否認城市的樣貌會改變一個人,但我認為適當的改變是為了感受屬於這城市特有的氛圍,至於改變的深度有少,我想價值觀的穩固性佔了很重要的因素,自己真的認為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環境對決定的影響,甚至是價值觀的挑戰,這些一旦面臨無法想像的危急存亡時刻,能堅持的有多少?這種假設雖然很沒說服力,但如果連最根本的東西都動搖了,那離崩塌也就不遠了。

 

從台北到小小的小鎮,從開店到今天依舊還停在「努力的活下去」這一關,小鎮的歷史氛圍好像讓過去短短的一年又更添了許多心得,看著鹿港古都的昔日舊照,我們在歷史的時間洪流裡,都太過於渺小,想在時間裡旅行,就必須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想法,有堅持。

 

關於人生的不同階段,其實很多書都有霹哩啪啦的寫過,比方說20歲就要懂的____、30歲前一定要怎樣如何、人生中場、決戰人生下半場,直到退休甚至更老的書籍都有(以上都不是書名,但相信大家都有看過類似的書籍),我的想法是閱讀的確可以改善生活,讓自己的思維有不同的轉變等,但其實我們應該再勇敢一點,沒有人規定20歲前就該懂什麼,30歲就該完成的事情有那些等等,這些都是把既定的價值觀以商品的方式表現出來,閱讀最重要的一件事應該是批判與思考,說到底,你幾歲的人生想要怎麼過是自己的決定,但是,在決定怎麼過之前,從現在起就必須開始累積養分。

這樣熟悉的門聯小時候看到大,小時候沒感覺,卻朗朗上口開心的唸著,還記得小時候跟朋友比賽過說門聯這回事,而好幾年後的現在,同一句對聯卻有不同的體悟,「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歲月匆匆,時光悠悠,沒有人不迷惑過,大或小而已,但回頭看這些古老的智慧,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改變是必然且必要的,但在努力之後我認為應該更要豁達的接受結果,因為也只有這樣才能徹底地檢視,也才有機會再做下一次的改變。

「四季常樂」貼的平靜,我站在門前的瞬間時間好像靜止了一樣,常樂這個「常」我覺得很好,它不是永遠的意思,一年四季裡總會發生許多事,但常樂的心境讓我們可以學習在面對問題時如何處之泰然,而這也是我目前必須學習的地方。

人在每個階段多少都會遭逢一些困境,甚至有些困境是因為外在環境而形成的,但相對的,如果換個環境這困境就不見了,這很有意思,可以想一下,但既然已經身處這個環境,除非離開,否則能做的就是改變!也許現在的你正經歷一些可能在別人眼中沒什麼或是很嚴苛的挑戰,但沒關係,勇敢一點,勇敢的面對現在,也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遇到未來。

 

要我說,反正家就住在媽祖廟的後面,隨時都可以去拜拜啦!XD

 

四季常樂,然後......我想說的就是不管你來自哪裡,什麼小鎮或大城市,世界級的如big apple也可以,重要的是Be Tough,Be Bra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