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什麼事比六點就出現半額便當更令我興奮的事了。

噹噹!站前SOGO就是這般神奇。

暮色四闔,天際出現幻紫流金的彩霞,從旅館出來採購晚餐的我一面望著此等美景,一方移向德島駅:松屋和すき家都坐落遠離市區的巷弄,希望路邊有類似可以外帶便當的店家相救;但盡是燒肉店和拉麵店雄踞街上…找半天的結果難道是要和LAWSON與Sunkus妥協嗎?

有點熱去百貨公司吹吹冷氣吧,看到SOGO想都不想就直奔過去,眼尖看到地下一階是超市和熟食區,晚餐就在這邊買好了,不想耽擱到阿波舞時間。

咦,有股略帶煞氣,又此起彼落的叫賣聲,難道是…(柯南附身ing)

果然!雖沒有到人擠人的盛況,但明顯比其他地方熱鬧,這就是半額的力量啊!腎上腺素直線衝高,沒一會就買了一盒雞肉凱薩沙拉、幕之內便當和鰻魚便當,就算沒啥人競爭還是眼明手快,狩獵的快感可不是結果而是在過程啊!三樣晚餐加起來不到1000円,再買瓶鳳梨啤酒就成了豐盛的夏日晚宴。

▲傍晚的蒼穹染上祥和的紫色

▲比不上台啤的好喝,但是有五輪加持

食畢,散步當消化走到阿波舞會館,沿途的商店街空晃晃一排,很難想像鄰近就是德島歡樂街—両国橋通。

走上天橋,一定會注意到燈火通明的阿波舞會館,它將整個眉山山腳點亮了起來,館前有兩個鳥追笠造型的涼亭,很是應景。

此時有一大型觀光巴士開向門口,我怕今天最後一場表演會沒有位子,就稍稍加快腳步到二樓購票。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商店街

▲真是光彩奪目啊!都快瞎了

會館二樓是售票口暨場地入口,陳設一些有關阿波舞的文物,還有電視放送祭典時所拍攝影片。

最醒目的還是窗口那一長排連隊燈籠!

據說德島可是有900多個連,每年8/12~8/15為期四天的阿波舞祭可是全城轟動,大街小巷都可看到載歌載舞的連在表演呢!

阿波舞是德島的傳統舞蹈,發展超過四百年,當中貫注了先人的思想和後世的創意。來源最普遍的說法是當初造德島城的蜂須賀家政,為慶祝竣工,擺宴請人民來吃喝,大家喝醉了隨意跳的舞步,發展至今而成的。莫怪乎照片中蜂須賀連的燈籠與眾不同。

 

▲這等人才提著燈籠也找不著

▲學阿波舞之前

入口處擺著一張海報,上面是松嶋菜菜子主演的「眉山」,這是一部平淡中深藏雋永的感人影片,故事由阿波舞祭起,從眉山退場,中間穿插母女看似疏遠卻又綿延的情感,讓人為德島深深著迷。

「不只是菜菜子的影片,連王菲也唱過徳島的歌喔!」我很正經道

「真假的,哪一首?」她一臉狐疑

「懷念。」

像是在心裡唱了幾句,妹妹說:「騙人,哪有?」

「我也許喜歡想像你,多於德~島~你~這麼明顯還聽不出來?」

「我就知道是這種答案…」ㄎㄎ,哥哥愛耍冷咩。

好了,是時候該進場找隱蔽的位子了。

▲拜日本旅行團之賜,坐了七分滿

「ㄟ,網路上說跳到最後會拉人家一起上來跳耶。」

「蛤什麼,那我們坐旁邊後面一點免得被拉上台。」

「沒差啦,上台就跟大家說我們是來自台灣,國民外交一下呵呵。」

「你自己去,我才不會幫你翻譯。」

「Fxxk!」

OMG!兄妹倆是整場的中堅份子,好怕被拉上去跳喔!(被害妄想症發作)

先是簡單的寒暄介紹今天登場的連隊(我忘記了),就不囉嗦正式進入主題。

太鼓與鉦奏出來的二拍子,搭配三味線的弦音,引出列對整齊,頭上帶著切片柳丁似鳥追笠的女舞,一下音樂緩慢徐奏,乎而鐵騎突出刀鎗鳴,間快間慢,也沒有絲毫不中。

「唷咿唷伊,哎呀唷哎呀唷…」用這些狀聲詞大家會不會聯想到神曲<忐忑>呢?

男舞接力再上,開闊的舞台頓時變得跼促起來,大陣仗的阿波舞群合作無間,將嘈嘈切切錯雜彈的拍子精準踩到位,告一段落時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

▲月下一群醉人跳舞

▲男舞拿燈籠的手操控自如啊,畢竟常練習XXX



中場休息之後,並沒有預料到的抓人上台,只是剖析每個動作得要領、精華,採取要不要上台跳隨你的態度。

這一招果然奏效,人性本X,叫你別做的事情你就是會做,看見阿公阿罵叔叔阿姨們都紛紛跳下舞台,我也邀妹妹一起下去學,她叫我自己去就好。

到了台上,連隊的老大再示範一次給大家看,請眾人有樣學樣模仿他幾步,接下來就開始群魔亂舞了。我看向觀眾席的妹妹,咦?人呢?原來嘴巴講著好丟臉,身體倒是很誠實的走向舞台。

舞步其實不難,只要你會同手同腳就簡單多了,音樂響起,我就踮起腳跟當起小偷來了,手像是在游自由式一樣,只差別在手止於太陽穴,單調來回就好。

正當我駕輕就熟的醉心於剛學到的阿波舞,我妹湊過來說一聲:

「笨蛋,你跳成女生的了啦。」

▲當家的跟觀眾解說舞蹈

▲獻醜前還是要勇敢面對鏡頭

▲結果她一整個跳到忘我,表情很是經典

▲草莓人真面目給大家看

真速太有趣的經驗啦,幾乎所有人都下來了

看來大家都很有當小偷的天分,繞著圓圈好像在跳營火燒著。

頭頭還會看場中誰跳的最好,趁最後一輪跳舞的時候將紅色花圈套在他身上,其他還有2、3名是用白色花圈來區分。

▲第一名來自岡山,我明明跳的比他好啊!(捶)

▲阿波小姐親自指導

▲手很明顯合不起來

過程五十分鐘,分分秒秒精采絕倫,和舞者合影後又逛一下一樓賣店,專賣阿波舞相關物品及德島物產。

回程路上才發現又忘記拿車票換取優惠了!今天觀光汽船、渦之道和阿波舞會館三項都沒用到割引~我要回去拿出兔子玩偶掄幾拳洩憤了!

回旅館打開電腦,FB傳來留言訊息:

                 小古~sorry!!!
                
我後來跟我朋友找到一個不錯的拍攝點

                後來狂打電話打不通 所以就沒回去找你們了

                sorry阿!!!!!

這個見景忘友的同學!我要怎麼治治你才好呢…想了一下,回覆:

              罰你幫我佔淀川花火位子!!

沒幾秒傳來「這有啥問題!!!」答覆,哈哈,我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和別人排隊了,划算!

再來輪到煩人的安全帽購買問題了,在台灣就刷卡訂貨了,結果他老大昨天才發mail通知境外卡刷不過,要提供JCB卡才行。我妹臉上三條線,難不成叫我們去阿波銀行辦JCB卡嗎…

我想一想,跟妹妹說:

「不然用決地現済好了,寄到我之後的飯店,先墊錢請飯店收。」

「有兩個問題:第一,是現地決済,你星際大戰看太多了,還絕地武士勒;第二也不知道他何時寄到,搞不好你回大阪前他貨就到了,飯店不會幫你收的。」

「啊,請XXX收!」我們同時想起了她那位住在大阪的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