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壽岳章子筆下的京都瓷器、服裝樣式我沒有多大興趣,然著墨的深厚文化底蘊和神社儀式、人情世故使我融入她鋪陳的背景裡;也曾在鴨川畔漫步,一邊晃著在新京極夾到的布偶,一邊和友人談論正經八百的政治議題;更對京都計程車司機所言見解產生共鳴!同樣的,透過山村美紗描寫的市井輪廓發現這個城市大街小巷藏著眾多秘密。

這就是由吾之眼解構的京都面相。

然而今天要帶著兩個女生玩京都,管它的,JUST TRAVELING AND SHOPPING!
一行三人從新大阪出發,原本預想搭乘遙號到京都,再轉到円町坐公車到金閣寺。巴特我妹友人來日本打工度假一個月都還沒從到過京都駅,所以本日第一個行程就是帶她參觀這個現代化大車站。

▲妹友人沒PASS,幫她付特急自由席費用

▲這是唯一讓我撞幾次都不後悔的牆,位於高槻駅附近

京都駅集JR新幹線近鉄地下鉄及巴士站為一身,東棟為京都劇場格蘭比亞飯店;西棟則是JR伊勢丹百貨ビックカメラ,我還蠻欣賞本身的鋼骨建築,搭配大小CUP的造景,一日之計沐浴在傾瀉下來的天光,讓人感到朝氣滿點!雖說這日本最大車站的頭銜不知道有沒有被後起之秀—博多駅給拿下就不得而知了。

京都塔,日本每個城市都好像要有一個代表高塔,東京需要兩個

▲玻璃帷幕外觀看到讓我聯想起品川

來的好不如來的巧這句話又印證在大階段拾級而上時,我們竟然看到皮卡丘的彩繪階梯!就算不是揪迷但也很賞臉的照了好幾張,這種任性你懂嗎?一如玩柯南偵探遊戲,呵呵~

▲揪,就決定是你了!京都一日大使

▲趁亂奉上第一次見到的赤鬼階梯

若是想看各家鉄道的列車進出,大階段頂部的庭園是不二選擇,但是有略髒的玻璃擋著;而想拍出京都市遠景的美照,推薦還是去東山地區的高點取景會比較好。

領著兩人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把京都駅仔細「踏」過一遍後,到駅前的市バスの営業所購入「市バス専用一日乗車券」兼買三明治早餐,就搭上即時抵達的205系統。坐這班車真要有耐心,西大路青紅燈讀秒特別快,使得公車一路給你走走停停,人又超多…但是換個角度想,步調放慢一點,眼觀旅途所見所聞,遊玩的目的並不是全然在於那個景「點」,點滴累積所至的路「線」,最後由記憶串成的旅行「面」,回想整段旅程就不單只是在哪裡賞景、哪邊吃過甚麼等片段。

這樣想我就隨意看著窗外風景,不時跟其他兩人聊說途經的景點:梅小路蒸気機関車館、鴨川荷爾摩裡代表南朱雀的龍谷大學、賞櫻景點平野神社等…

正當我以為搖到天荒地老了,終於看到車內的大家蠢蠢欲動起來,拿起手機定位一看果真接近金閣寺道了,收拾好我1.5L的午後紅茶,叫醒熟睡的兩位準備下車。踏上地面往左一看,不妙,是鼎鼎大名的よーじや!兩位女性一定會被吸過去的,這樣鳥岩樓不就離我越來越遠…不准不准,思即此馬上想用肉身擋住慢下車的兩位,but everything is too late…

「啊!啊!啊!那不是很有名的吸油面紙よーじや嗎?」
「對啊,我前幾天去逛它還有好多可愛的周邊商品!」
「我們進去看看吧~」

「STOP!」我出聲制止了。「祇園店是旗艦店(我亂掰的),那邊貨會比較齊全喔!」

「好吧…」聽得出來似乎有點喪志。
對不起了妹妹和朋友,但是鳥岩樓的影像越發越清晰了!(握拳)

▲行過砂石路,進入総門了

▲入口處的大樹,在高野山上都算小樹了

▲外觀像天龍寺「庫裏」的…庫裏,一樣都有期間限定參拜

買了像符咒一樣的票之後,趕在一群對岸和歐美人士前進場,因為我有預感不久之後會沒有拍照的地方。好家在前面一梯的旅客似乎都離去了,天時地利人和還不快喬好位置照相豈不暴殄天物!?

▲三層金箔和守護符加身,鏡湖池襯托我的落落大方(?)

▲拍完就燒了它(誤),偷用三島由紀夫的梗

出發前上網做功課,人皆稱金閣寺花一小時覽勝已足矣,還真所言不假!境內不小然可觀之處就是金閣本身,鯉魚石、陸舟の松、安民沢就是驚鴻一瞥帶過而已,因此上個廁所便逃離越聚越多的人潮,太好了,親子丼的香味我似乎嗅到了!信步到公車站牌下等59系統時…

「噢不!錯過47分那班,要等12:02那班了…」(當時49分)
「哥子你看,前面來了一輛公車!」

也許是對鳥岩樓的欲念過於強大,也可能是上天垂憐,更有機會是司機delay,總之很lucky的沒等多久就上了公車。滑嫩的雞蛋和彈牙的雞肉口感已經在我嘴巴裡共舞了!

待下了今出川浄福寺站,快快奔向鳥岩樓所在,一看外頭沒人,心想不能高興得太早,傳聞裡頭的空間可是讓你排很久的大!忙不迭低頭走進店裡,見不到一位顧客!!!只看到一位阿婆招呼,叫我們上二樓找位子坐。正所謂上天要你吃親子丼,就算去一風堂也給你送上おやこどんぶり。途經一個小日式庭院,頗有北極星蛋包飯那種庭院深深深幾許格調,走廊右側的男廁基本上遮蔽性是10%,別指望那幾串珠子能擋住從樓梯上下來的視線。

▲上到二樓,乖乖隆個咚,也是小貓兩三桌

沒想到第一次慕名到鳥岩樓朝聖,心裡有排個半小時以上的覺悟,像是給我抽到迪士尼Fast Pass一樣快速通關!反正中午不用點餐,只有101種究極無上親子丼給你吃;在等待的同時打量著這間吸引無數饕客的町家式傳統木造建築,意外看到上方的樑壁刻出鏤空的圖案(意味不明)、全是合式坐位的用餐環境(又和北極星雷同),我們這桌旁邊還有一個小包廂讓人預約用的。約莫等了一刻,就將五分鐘後全在肚子裡的主角端上桌了。

▲半湯一丼兩大根,三番四次五感氤

醃蘿蔔的出現我不意外,畢竟它乃京料理中的愛將。張嘴即咬,恩~脆脆的,跟我家巷口那攤雞肉飯鋪上的蘿蔔一樣清爽!親子丼唯妙亦詭異地搭配醃大根與雞湯,一如周記燒肉飯的肉片,旁邊要有脆黃瓜與薑片混合著吃才迸發出美聲天籟:咕溜鵪鶉蛋的嫩 vs. 醃蘿蔔的脆、丼飯的鹹 vs. 醃蘿蔔的酸甜、雞湯的醇美沖刷親子丼和醃蘿蔔的膩。(看吧,醃蘿蔔果然是大將)三者之間就像棒打老虎雞吃蟲,各據一方山頭,我的肚子把它們海納百川了。

▲壽岳章子推薦的各地物產:九条蔥、山科茄子、「聖護院蘿蔔」…

本人進食速度世界無敵快的,親子丼才下喉頭,卻上胃頭,咀嚼到吞嚥過程即使疾如電,也著實讓一整條管道充塞濃郁雞肉香、滑蛋汁、蘿蔔味。描述再多也無法將實味帶出,難不成你以為在電視上看到的大稻埕煙火和現場一樣嗎!?來吃就對了啦!

吃完別忘了一人800大羊,滿肚肥腸踏出門—唉娘喂!直逼三伏天的熱浪直撲而來,又加緊腳步到西陣郵便局寄出板友送我的明信片兼吹冷氣,到鳥岩樓來時匆匆去時也匆匆啊!之後想去銀閣寺,因為遊京都這麼多次,金銀閣寺今天之前都沒去過,今天有皮卡丘附身,就一次給它收服完吧!

搭上公車看看風景,途經同志社大學京都御苑,腦袋旋即想起它:鴨川!
來京都有兩個地方每次必報到:河原町和鴨川(其實是高野川和賀茂川交匯處),何況夏天戲水,是理所當然的啊~馬上又跟兩位女性說:
「哥哥帶妳們到一個好玩的地方,等一下聽到河原町今出川要提醒我下車喔!」
反正妳們都有帶雨傘,哼哼哼我不管我要去。

看到波光粼粼、清澈見底的鴨川,顧不得在聊天的她們,三步作成兩步蹦蹦跳跳到橋下,有兩隻鴨子優游於陰涼處。
「跟妳說我每次來鴨川都一定會看到鴨子耶!」我興奮地跟妹妹說。
「So…?」看來是句號了。
「So 我不想幫你男朋友買SHOEI安全帽了。」
「哇,好口愛的鴨鴨~哥你好幸運喔!」句號變成驚嘆號了。

▲Y字型敏感地帶

▲阿兜啊真的很隨性…敗給她們了

▲鴨川上游水很淺,坐在這邊泡腳很消暑

來這裡最大的樂趣就是「跳烏龜」和玩水,有些石子之間的距離對小孩子來說是介於敢跳與不敢跳;又有的是寬度不夠,狹路相逢時讓對方跳到自己所在的石頭,會有種「我快被你擠到水裡啦」的錯覺,不過河床清且淺,被擠下去頂多涼快一下,上岸沒幾分鐘自然就蒸乾了~

▲春天這邊就變粉紅世界了,等我!

受不了踩在午後炙燙的「煎肉丸石」,玩夠了潑水和泡腳遊戲我們就跳到對岸去,準備搭車到哲學之道,進行下半場的京都之旅。(等過馬路時京阪電車出町柳駅冒上來的冷氣,差點把我們勾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