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真的是一個基數,不管在什麼領域還是什麼環境。

禮拜天的晨間,看了兩則專題,分別都以「十年」為主題,但環境卻大不相同,一則是伊拉克,另一則是旅日好手陽岱鋼的奮鬥過程。

看完伊拉克戰爭與和平的相關專題,2003年美軍出師伊拉克,至今已過十年,期間自殺炸彈仍頻傳,一如往常的市集人潮,突然的爆炸,店面燒毀,死傷不計其數,如果說時間可以撫平一切,那現在修復的店面與不變的人潮,真的是人類面對生活最大的勇氣,而留在街道上罹難者的照片,則是永遠無法抹滅的歷史。

十年之殤,可能是走過傷痛的基數。

其實我們都知道世界不是只有富裕那一面,但我們往往不願去面對另外一面,這兩個不同的世界才是同一片天空下完整的樣貌,我去過很貧窮的城市,看過貧窮的孩子,這樣的經驗讓我很珍惜在現在在台灣的一切,更別提我完全無法想像時時刻刻必須面對恐怖自殺攻擊的生活,很幸運的,我們身處在他們眼中的另一個世界,我們都可以上學(先不討論教育在台灣如何爭議),可以學習,對他們來說這樣的奢侈卻是我們日常生活裡的平凡。

RIMG1242  

但平凡的生活裡總是會充滿振奮人心的故事,陽岱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旅日十年,苦練成鋼,每天重複著一樣的動作,一樣的練習,思考如何變得更好,尤其在充滿競爭的環境裡,要爬上日本一軍何等艱難,但專注的目標與耐得住寂寞的練習才是十年生活裡累積出的成就。

十年可練,可能是達成人生階段性目標的一個基數。

難怪前人常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本來沒沒無聞的時候就是要累積,而也只有沒沒無聞的時候才能真正的累積屬於自己的東西,累積生活的養分,十年磨一劍, 等機會來時就無銳利與否之虞。

希望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精彩,即便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也是一種偉大,就像你我身邊的爸媽,他們也用了兩、三個十年平凡的生活,累積了你我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