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日本的陽光,如果一天能以這樣的方式開始是最好的。

 

九月底去了一趟關西,其中也去了京都,果然京都,就是這樣的讓人喜歡。這次想分享的是列入世界遺產的二條城,屬於城裡的快慢之間。

 

「快慢之間」是什麼意思?在二條城裡大家看起來都慢慢的在逛,沒有任何的倉促感,又或者說在京都的一些地方本來就容易慢下來,再細一點的品嘗「京都」這兩字,輕輕的,她釋放出來的感覺似乎就是緩慢的氛圍,是這樣的城市意象。「台北」讓你想到什麼?答案就是你對這城市的第一印象。

 

二條城,建設於江戶時代初期(1603年),曾是德川家康的寓所,也因為如此,所以跟其他大城比起來並不大,199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雖然它名為「城」,但簡單說它是將軍的「家」,居城。裡面空間著實寬敞啊!當然,一國將軍住的地方怎能隨便,園藝造景更是必需的,那要樣的氛圍在裡頭散步的我都不自覺地放鬆起來,想想也對,如果我是將軍就需要這種地方讓自己放鬆,因為家就是一個讓自己放鬆的地方啊!!但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放鬆的極致─靜。

一進去,二話不說先去被列為國寶的二之丸御殿,共有33個房間,建物面積約3,300平方米,鋪設了超過800疊的塌塌米,約400坪,入內要脫鞋,禁止攝影,我只能說連木頭都好古蹟的感覺。

 

其中裡面的房間更做了過去人物的造型,將軍面見各大名的情況,站在裡面的我已經開始遙想當年了,一個國家的未來是何等大事,要運作一個這樣龐大的機器是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財力,任何決定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我來說,每每參訪歷史古蹟就會再次感覺自己的渺小,同一個地球,不同的時光,有了不同的歷史,在這樣巨大的洪流下更是百感交集。強烈建議對歷史有興趣如果有去二條城一定要進城去看看。

 

走在裡面真的很舒服,緩慢,安靜,我想如果住在這邊思考一些事情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累了就出來庭園走走,呼,想到就覺得身心可以得到一個完美的平衡!(是有點誇張)

其實參訪的人雖多但並沒有擁擠的感覺,而且都滿安靜的,關於這點我覺得京都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有某種氛圍讓人不自覺的輕聲細語,當然如果你遇到一些26來的話就另當別論啦!

 

OK,回到旅行。

為什麼我們要旅行?從一個城市移動到另一個文化不同的城市,為的是什麼?可能是為了把內心積累已久的灰塵清掉,也可能是為了獲取一些生活的靈感,又或者單純的想出去走走,旅行的意義有太多,每個人都不同,但移動都是有原因的。這次的我,都有,對,旅行的原因也可能是多重的。

 

離開二之丸御殿後,經過本丸,它並沒有開放參觀,看著門面,讓我聯想到他們武士的頭盔,不就是那形狀嗎?

其實到這本來覺得二條城就差不多了,在往出口走的小徑上我被一張圖給吸引了,簡簡單單的只有一杯抹茶,一服700円,「我想進去。」這是我內心的聲音,於是我跟另外一位朋友提議說進去看看吧!也許會有不一樣的什麼,我也說不上來,於是我們就買了抹茶的兌換券進去。

 

一跨進門,突然間覺得好像與世隔絕了,好像離開了二條城的「喧囂」,對不起我必須用這個詞,但我並不是指二條城很吵,而是我彷彿又來到了另一個地方,沒有遊客,瞬間安靜,當然也可能是時間接近閉館吧,所以人潮逐漸散去,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多遊客其實。沿著小徑走一下,印入眼簾的是一個開放式的房間,塌塌米,當我面對著它的時候,我已經可以想像當我坐進去轉身後的畫面,因為那正是我沿途所看到的,我開始期待,內心有種止不住的情緒,我壓抑著,是因為我太期待,好像期待一種釋放的出口,釋放一個過去這些日子以來不斷堆積在心裡的一切,一切發生的事,好與不好的,簡單與複雜的,堆積重疊複雜交錯的各種感覺,都讓我更期待轉身,轉身去看看、觸摸、感受眼前的一切。

 

 

靜。

 

穿著和服的服務生引領我們坐上塌塌米,語言不通也沒關係,因為這裡不需要語言,甚至不需要對話,我雙膝跪地而坐等待,眼前只有風,沒多久她送來了我們的抹茶與紅豆抹茶小點心,是那樣的簡單,但卻又那樣的充滿力量,我望著抹茶許久,我必須承認因為我的內心有太多的感覺,所以此刻的我連這簡單的畫面對我來說都有太多的感觸。

 

 

抬起頭我望著眼前的畫面,眼前有的只有流水的聲音、鳥聲、風聲、樹葉搖擺的聲音,以及相對於房內一種平靜的陽光,雙手捧著溫熱的抹茶,望著眼前這畫面許久,我喝了第一口,也許很誇張,但我必須說我眼眶裡泛了淚光,倒不是說抹茶好喝到一個境界,也確實好喝,但那一刻我不知道為什麼得到一種全然的釋放,隨著抹茶透過舌尖滑入,一路溫暖到身體裡,伴著眼前的靜,我真的必須承認我的確累了。原來累是必須透過一種相對應的感覺才可以知道,這件事我現在才體會到,一直以來都覺得自己沒問題,直到這一刻才發現累就是一種複雜,一種複雜的情緒、感覺、溫度,只有在完全簡單的環境裡才能完全的被拉出來。

 

 

整個房間就只有我跟我朋友,我們毫不客氣地呼吸,時而往左看,往右看,往前看,我盤腿而坐,我,突然間沒有任何感覺了。

 

放鬆的極致 ─ 靜 

 

我們沒有任何對話,只是安靜著,我閉上雙眼,從視覺的洗淨來到聽覺的滋潤,感受身邊這一切的聲音,確實,我感受不到任何遊客的喧囂,即便我刻意的去尋找,這時,我更放心了......。

 

 

 

 

 

靜。

 

 

 

 

呼吸。

 

 

 

 

 

靜。

 

 

 

 

就這樣的安靜與呼吸,真的完全沒有任何的思緒,完完全全的隨著流水漫流而出,我不知道過了多久。後來來了一對情侶,一樣的進來,一樣的安靜,入席而坐,等待一種似禪的服務。

 

我確實是喜歡日本的服務精神,對工作的態度等,這些都常常讓我有所感觸。

 

回到自己,我發現我內心的畫面好像我正在看一片湖泊,我丟了一顆石頭,看著水面的漣漪,於是此刻的我在等待的就是水面的靜止,靜止到只有因風而泛起漣漪的那刻,我就會起身離開。我們的心都有個湖泊,除了別人會不斷地丟東西引起波動外,我們也不斷地在丟,在一波未平時接著一波又起,於是我們無法靜定,但不應該是這樣的,內心的湖水應該由自己控制,會產生什麼樣的漣漪也全然是因為自己,應該如此才對。淡定,真的需要練習,同時也必須學著不要去在乎不需要在乎的事。

 

於是我起身,這段靜止的時間是我過去一年多的日子以來最靜的時刻,當我再次循著小徑離開,我有種無法言喻的力量,說誇張點有種氣貫穿了全身,我不知道未來還會發生什麼事,但我知道我喜歡這種感覺,這就是我的磁場,我希望我可以持續的保持,也許有一天會吸引更多相似的事物進來。

 

相對於城內的節奏,這裡又更慢了,即便在同一座城裡,快慢之間就像過去的感覺,只有在一種相對應的狀態下才會有不同的認知,原來我以為的慢其實是那樣的快。

 

層次,是我對二條城最深刻的印象。

 

 

相關資訊:

交通:二條城前站下車即可。

入城費用:600日圓

閉館時間: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