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居酒屋飲酒的文化,相信很多人了解台日大不同,也因為這樣,居酒屋在台灣常常被誤認為是日式餐廳,如果一開始是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去居酒屋,就比較容易出現與一開始期待上的落差,畢竟居酒屋跟餐廳在本質上還是很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先來說說「居酒屋」這個……東西?空間?事情?

居酒屋的源起之類的
居酒屋起源如果真要探討,要拉到很久遠的時代去,真正開始發展應該是從江戶時代,當時居酒屋其實是「酒屋」,就是賣酒的地方啦,你可以拿容器去,看要多少酒店家秤給你,但是慢慢的,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店裡喝酒,你也知道人多一起喝酒比較熱鬧又可以認識新朋友,掃除寂寞孤單冷的情境,所以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過去了,但這可不是咖啡店啊大哥,你要坐幾小時只喝一兩杯,那我看你還是去咖啡店喝咖啡好了,這裡是「酒屋」,賣酒的地方,會坐幾個小時的當然是一杯接著一杯飲啊!啊不然勒!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就被稱為「居酒」,但酒屋依然存在啊,啊我是客人哪知道你只是單純賣酒而已,還是我可以在裡面坐著一直喝?所以後來就有店家在門口張貼類似「歡迎內用」的標語,並且提供一些簡單的下酒菜,據說(據誰說?不重要啦哈哈,超不負責的我)這就是居酒屋的起源。
所以,居酒屋,本來就是以喝酒為主,佐以下酒菜為輔的空間、地方。

現在的居酒屋超多樣化!
到了近現代,隨著就業人口結構的改變,居酒屋不再是只有男性才會去的地方,女性也開始在居酒屋「大放異彩」(很多女生都超會喝好不好),可能也因為女性市場的開啟,慢慢地愈來愈多時尚的居酒屋出現,不再只是過往昭和風格濃厚的單一型態。那那那我可以說只要有賣酒、可以喝酒同時又提供下酒菜的地方都稱作居酒屋嗎?原則上可以,因為居酒屋到現代其實沒有特性的形式,只是有些人認為居酒屋就應該掛紅燈籠或要昭和風格等等,不過在日本出現很多賣酒為主同時也提供許多下酒菜的店家,除了居酒屋以外他們分別以不同的營業型態存在,有酒吧、西班牙小酒館、立飲店等等,這些其實就是風格的不同,唯一相同的只有一個:喝酒!去居酒屋不喝酒去幹嘛?大部份都是因為要喝酒,所以不會吃太多東西,吃太多東西就喝不下了(XD),其實這樣吃吃喝喝下來也滿飽的。
去問一下身邊的日本朋友吧!

下一篇,我們來說說居酒屋是如何的多樣化吧!

 

arrow
arrow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