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iwiz-movies.c.yimg.jp/c/movies/pict/p/p/29/8e/132469_01.jpg

最近(應該說一直以來)忙著店裡很多事情,雖然只是一家小店,但總有做不完的事,即便如此卻也樂在其中,料理研修、店內裝潢、日本酒研修等等,雖然很多時候生意不盡理想,但也受了很多人的照顧,常連客、生客、朋友、幾位大哥大姐們、先輩、工作夥伴的努力等等,讓我們可以順利的堅持到現在,謝謝。

終於今天騰出一些時間看了這一部很久以前就想看的電影,雖然每一年開始的時候,年度電影清單總是是列了一堆,但能看完的總沒幾部,這一部已經是三年前的清單了,哈哈,雖然過去也看了一些電影、日劇,但總是以料理或居酒屋或餐飲相關為主,也因為這樣這部經典就一直被我落到至今才真實的感動到。

鉄道員,很直白的片名,內容也完全的鉄道員,劇情簡單而明瞭,簡單的場景、沒有過多的鋪張與華麗,卻在平鋪直敘的過程裡悄悄、慢慢、無聲無息的開進閱聽者的心,每一聲的汽笛至今都還圍繞在正在打字的我的耳邊。

在這部片你可以看到日本對於傳承這件事的渴望,一份工作傳承給下一代,從小的耳濡目染,雖然世界環境日益複雜,今天的日本也比過往複雜許多,但這樣的價值卻依然被某些行業或人們堅持著。我有一個日本朋友,他來台灣學中文,有一天他跟我說他要回日本了,我問他回去要做什麼,他說跟爸爸學習陶藝,因為家裡必須有人傳承這項技術,好像他一生下來就被安排好要做這件事了。

高倉健(飾演男主角佐藤乙松)在整部戲裡的表情完全地描繪出一個堅守崗位的工作人的兩難與無奈,「沒辦法,因為我是鉄道員」,簡單的一句話代表著一種無上的堅持,雖然看似得不到家人的諒解,但其實大家都了解這正是他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可是我們無法去探討對錯,很多事情無法這麼二分,但這種感覺,我懂。佐藤站長的女兒早夭,老婆也因身體健康欠佳最後離世,整部片就在現在與過去的畫面中穿插,相同的景物,已非的人事,不變的卻是堅持做好每日的例行性工作,這樣單純的堅持,深深地讓人著迷。

戲裡有提到在下雪的夜晚要小心雪女,被她親到會變成冰,雪女是日本妖怪傳說的一種,主要掌管冬季的雪,有時候妖氣過多時會釋放一些變成「雪子」,讓他們到村裡去玩耍嬉戲,佐藤站長跟妻子生了一個女兒,外面正下著大雪,因此就將女兒取名為「雪子」,這片段可以看到妻子對於生女兒的愧疚感,因為無法讓女兒繼承鉄道員這份職業,不難看出過去日本對於男女在職業性別上的差異,至今則改善許多,時代變遷下,除了擋不住的洪流外,很多事情也要與時俱進啊!離題了,回到雪子身上,剛不是提到雪女的妖氣變成雪子嗎?佐藤站長的女兒雪子早夭,這部分剛好也呼應了這個妖怪傳說,雪子來這小村裡玩耍了一下,最後又回去了,是不是在暗示著我們很多時候人世間的無常只能用這樣的傳說來撫平心中的無奈與悲傷。

幌舞站,戲裡的最後佐藤得知即將廢站,他的老友仙次也即將從鉄道員退休,因此想找他一起去國鐵附屬的飯店服務,但佐藤依舊堅持在這崗位上直到廢站為止。後半段則出現了三個女孩,從小女孩到高中生,這三位女孩的出現開始讓人產生聯想,卻又不敢多做猜疑,結果在最後的片中才道出了原來是死去的女兒前來安慰父親(雪子又來了),也因為這樣讓多年來在家庭與工作上兩難的佐藤,撫慰了長年以來的愧疚,並在這一夜送完末班車後,一如往常的工作日誌上寫著:「異常なし」。隔日,在大雪紛飛的白天,臥倒在月台的雪堆裡,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

工作的價值,我無法去說明,很多人說不要把生活都浪費在工作上,它只是一份工作,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但也有人堅持要把工作做好,因為這也是自己的生活,多元的社會沒有辦法簡單的對錯,只能我們去找到一種屬於自己的價值,然後去貫徹。至於我,用毛筆手寫的「初志貫徹」則是被我高高的掛在店裡的牆上,每日看著。我每天都在工作,所以我無法理解不認真工作的人的想法,我只是無法理解,不代表我不同意,因為我們都有權利用自己的方式認真的去生活,但如果我們無法認真的做好這份自己選擇的工作,這樣一定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好比說老師不認真教學,耽誤的是別人的小孩,郵差不認真送信,延誤的是別人的訊息,我們不好好保存每一支酒,影響的是客人入口時的口感,這也是為什麼《鉄道員》這樣平鋪直敘簡潔的電影這麼深入我心。工作的時候,好好的工作;放鬆的時候,好好放鬆;喝酒的時候,好好喝酒。

對了,講到酒,戲裡也有許多喝酒的場景,我說酒啊,跟生活是怎麼樣也分不開的,好比說戲中的: 送別的乾杯, 過年的乾杯, 不如意時的乾杯, 升職的乾杯, 下班的乾杯, 朋友的乾杯, ⋯⋯ 一個人的乾杯。 無論喜怒哀樂,總是少不了酒,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居酒屋的原因之一,來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故事,都是為了什麼所以來這裡喝上幾杯。

路,很長,慢慢走,但要走得踏實,就像每天來回幌舞站的車,看似來來回回的傻瓜,卻也幫助了許多往來的人,雖然最後依然逃不了現實人口減少的經營問題而必須廢站,但感動人的,往往是這樣的簡單。

今天一樣,珍惜每一次的乾杯,一樣堅守自己的崗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kyotrave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